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狄德羅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iderot, Denis
作者: 馮朝霖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狄德羅(1713~1784)是法國百科全書派的學者兼哲學家與文學家,亦是啟蒙運動中最活躍的領導人物之一。在其有生之年,最為人所知的即是擔任百科全書(encyclopaedia)的總編輯;這項出版計畫,不但是一部包容廣博的工具書,並且企圖改變一般人的思考方式,引發人類心靈的革命。
  狄德羅一生著作豐富;在教育方面,也發表了多篇的論文。他雖不是一位重要的教育家,但其豐富的學識與涵養,卻深受俄國凱撒琳二世(Catherine Ⅱ)賞識,使他在理論上建構了俄國的教育體系。然而就如同他編輯百科全書的理念一般,他認為一個教育家應該是一個多元的思考者,也就是要通曉各個學科的價值,而不是囿於一己的偏好而看重某一學科。同時他也有全民教育的觀念,在他看來,上至首相、下至平凡的農夫,讓每一個人都知道如何讀、寫、算,是一件有益的事。
  他不但舉出德國組織嚴密的基礎教育作為例子,更要求學校必須為所有的兒童而開放,讓兒童可以在學校中學習讀、寫、算以及道德與政治方面的教義問答。同時這些學校應採強制入學的方式,並且完全免費,讓兒童能無憂無慮地接受教育。這樣的理念,在當時不可謂不新穎。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狄德羅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