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狡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ˇ
部 + 6 畫 = 9 jiǎo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奸詐。如:「狡獪」、「狡猾」、「狡賴」、「狡辯」、「狡兔死,走狗烹」。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狡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ǎo
解釋:
  1. 奸詐。
    【例】狡獪、狡猾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iǎo
解釋:
[形]
1.奸詐。如:「狡獪」、「狡猾」。《金史.卷一六.宣宗本紀下》:「龐氏陰狡機慧,常以其子守純年長不得立,心鞅鞅。」清.洪昇《長生殿》第一○齣:「見了這野心雜種牧羊的奴,料蜂目豺聲定是狡徒。」
2.殘暴、凶猛。《墨子.節用中》:「古者聖人為猛禽狡獸,暴人害民,於是教民以兵行。」《淮南子.覽冥》:「淫水涸,冀州平,狡蟲死,顓民生。」
3.貌美而無實才實德。如:「狡婦」。《詩經.鄭風.山有扶蘇》:「不見子充,乃見狡童。」
4.急速、急促。《晏子春秋.內篇.問下二十四》:「莊敬而不狡,和柔而不銓。」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áu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