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猜拳 - 教育百科
ˊ
cāi quá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āi quán
解釋:
  1. 一種遊戲,有各種不同的方式。最簡單的一種是:同時伸出食指、中指代表「剪刀」,握拳代表「石頭」,攤開手掌代表「布」。如果石頭對上布,布贏;剪刀對上石頭,石頭贏;布對上剪刀,剪刀贏。
    【例】我們猜拳,輸的人洗碗。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猜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āi quán
解釋:
1.酒席上的遊戲。兩人同時伸手,並且猜喊雙方所出手指的數目總和,猜對者勝,輸者喝酒。另有以所出手指多少決勝負的玩法。《儒林外史》第四二回:「六老爺要猜拳,輸家喫酒贏家唱。」《文明小史》第四四回:「但是以後非但不准彈唱,並且不准猜拳叫鬧。」也稱為「划拳」。
2.在手中握住松子、蓮子等果品或棋子,讓別人猜其顏色或其數之單雙多寡,共猜三次,分出勝負,負者飲酒。也稱為「猜枚」。
3.一種遊戲。同時伸出食指、中指代表「剪刀」,握拳代表「石頭」,攤開手掌代表「布」,以較勝負。如:「我們猜拳,輸的人請客。」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猜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相關資料連結
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猜拳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猜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giang33 相關客家語 猜拳
相似詞 豁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