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猴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ˇ
部 + 9 畫 = 12 hóu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一種哺乳類動物。臉部無毛,頰下有囊,臀部有疣及短尾;四肢可握物,能用後肢行走,善攀爬,常棲於樹上。如:「猴子」。
  2. 謂小孩子靈巧頑皮的謔語。如:「這孩子多猴啊!」
  3. 猴急:譏笑人急躁。如:「看你這猴急的性子,好端端的事都被你弄砸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猴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óu
解釋:
  1. 動物名。脊椎動物門哺乳綱靈長目。與猿同屬,略像人類,有尾巴,全身長毛,能站立行走,善攀緣,行動矯捷靈活,喜歡群居生活。
    【例】母猴、靈猴  △猴子  ◎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óu
解釋:
[名]
動物名。脊椎動物門哺乳綱靈長目。與猿同屬,形似人,全身長毛,能站立,並用後腿走路。善攀援,行動矯捷靈活,喜群居生活。頰下有囊,可儲存食物,臀部有疣及短尾。
[動]
1.北平方言。指側身依偎、糾纏。如:「小女孩總是猴著她爸爸不放。」《紅樓夢》第一四回:「寶玉聽說,便猴向鳳姐身上,立刻要牌。」
2.像猴子般蹲坐著。《紅樓夢》第一五回:「好兄弟,你是個尊貴人,女孩兒一樣的人品,別學他們猴在馬上。」
[形]
北平方言。指小孩頑皮、機靈。如:「這小傢伙太猴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â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哺乳動物。外形與人類相似,全身長毛,能站立,並用後腿走路,行動矯捷靈活,喜群居生活。
    例如:山頂有真濟猴。Suann-tíng ū tsin tsē kâu. (山上有很多猴子。);猴山仔 kâu-san--á(猴子)。
  2. [形] 形容人的外貌長得又瘦又黑、十分難看,就像猴子一樣。
    例如:彼箍生做猴猴。Hit khoo senn-tsò kâu-kâu. (那個人長得瘦黑難看。)
  3. [名] 常用來表示輕視、罵人、嘲笑等各種情況的指稱。
    例如:老猴 lāu-kâu(妻子怒稱或戲稱丈夫)、猴囡仔 kâu-gín-á(稱呼調皮的小孩)、毋成猴 m̄-tsiânn-kâu(罵人不像樣)。
  4. [名] 姘夫。
    例如:掠猴 lia̍h-kâu(捉姦)。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猴山仔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