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猿樂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arugagu
作者: 張素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樂舞類型名。「猿樂」為日本平安時代所有喜劇性演藝的總稱,民間則普遍用於「滑稽的事物」。一般認為其語源乃出自於「散樂」一詞。初期的「猿樂」包含各種要素,其主流主要汲取中國唐朝的「散樂」(唐朝「散樂」在中國原泛指一切非正統的俗樂,然傳至日本則大部分被當成「雅樂」對待,反而將民俗雜技結合笛鼓音樂等成為滑稽性的雜耍演出,當成「散樂」流傳。)故在平安時代「散樂」和「猿樂」幾為同義字,後至鎌倉時代更發展為一種歌劇,稱為「藝能」或僅稱為「能」,為今日「能劇」的起源。猿樂的形成,包含了早期的一些舞蹈儀式,諸如田樂、曲舞、小曲、延年舞和舞樂。其中舞樂(Bugaku)乃最古老的神社舞蹈,隨其發展,加入了吟詠舞蹈,也用在佛教法會中。猿樂同樣也在神社中發展,伊勢有三種演出流派,在青海、多摩和河內也有相同的劃分;奈良的春日神社有四支不同團體,在日本南北朝內亂之際(十四世紀),已形成金春、金剛、觀世、寶生四座劇團,都以團長的名字命名。猿樂經由金見次清(Kanami Ksugikyo)和世阿彌(Seami)修訂而定型,主要保留在神社內,而能劇則留在宮廷中。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猿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