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獨立學習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dependent Study
作者: 何澍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獨立學習是指學生自訂計畫、目標和進度,按程序由教師進行個性化指導,最終目的以滿足個人的教育需要和願望的學習過程。通過獨立學習,學生掌握知識,提高能力,同時也在學習不同的生活經歷。
  獨立學習包括多種形式的教學編排。主要是提供學習者可以在自我安排的環境中不斷學習的機會。學習場所可以是圖書館、實驗室、家或任何可以進行學習研究的地點。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電臺、電視函授教學為獨立學習增添了機會。
  獨立學習和成果可以是專業知識的學習、學期論文的完成,個人的設計作業,一件自製的藝術品,一篇創作文章,一分科學報告,一分讀書筆記,或是一個社會實際問題的研究,它的進行可以是個別的學習活動,也可以是二個或二個以上具有同樣學習需求者的共同活動。
  獨立學習的出現是教育個性化,教育終身化和教育普及化的產物。其哲學出發點是讓有意願探索世界的人,通過獨立探究有興趣的問題,揭露世界的神祕,發現和理解事物間的秩序和意義。進行獨立學習的學生,沒有年齡限制,只要具有自學能力,自主自律,具有強烈的學習慾望。由於學習方法和風格因人而異,自我調整是獨立學習的主要管理形式。
  獨立學習不是隔絕於世的單獨學習,相反地,它的學習計畫是以社會或工作中的實際情況為出發點,精心挑選學習中要解決的問題。教學模式完全不同於傳統以知識為中心的教學,學生本人是整個學習過程的主體,全權負責學習計畫的執行。指導教師不再是知識的直接傳播者,而是知識指導專家,幫助學生決定要學習的知識的深度和廣度;是管理協調者,協助學生制定計畫和目標,評定進展,為學生提供學習資料和反饋信息;是解譯員,輔導學生理解概念,解釋結果;又是心理顧問,為學生提供必要的精神支柱,聽取他們的問題和憂慮。
  在獨立學習的研究中,有關人員指出,明確的學習方向是獨立學習成功的關鍵,學生和導師雙方要同心協力,規劃出循序漸進的學習程序,以便學生遵循完成。
  學者對獨立學習存在兩種態度:支持和反對。支持者認為獨立學習是對傳統課堂教學的挑戰和補充,它強調學習過程和學習成果之間關係的重要性,注重提高學生實踐的質量。反對者懷疑獨立學習的效果,認為獨立學習是與傳統教學的分裂,不利於實行教育命令或學校的規定。當前,獨立學習研究的課題是從心理學角度出發,研究已有的傳統性學習經驗對一個學生接受獨立學習歷程的影響。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獨立學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