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玄天上帝 - 教育百科
ˊ
ˋ
ˋ
xuán tiān shàng dì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uán tiān shàng dì
解釋:
道家所奉的真武神。俗稱上帝公,上帝爺。神像造形多半為手持七星劍,左腳踩龜,右腳踏蛇。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玄天上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李豐楙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玄天上帝為道教神名,原為天象上北方的玄武七宿,以龜蛇為象。道教將其吸取入神譜後,成為重要的玄天上帝信仰。宋元以前既已普遍,而明代奉為守護神,其祠在都城內都位於北,臺灣在明鄭時期即採用此制。其事跡則按〔搜神記〕混洞赤文所載:「玄帝乃元始(元始天尊)化身,太極別體。上三皇時下降為太初真人,中三皇時下降為太始真人,下三皇時下降為太素真人。至苻太陽之精,托胎化生淨樂國王善勝夫人之腹,孕十四月而生,則為太上八十二化也。」〔神仙通鑑〕云:「玄天上帝乃上古時淨樂國王之嫡子,生有奇表,及長至武當之山,潛形煉氣,垂四十年,大道將成,值國王年邁,召嗣王位。玄帝修真志決,不肯還朝。後功圓行滿,白日飛升。至武王伐紂持,玄帝化現蕩魔,大奏膚功,天帝封號玉虛師相,玄天上帝。」至於民間則附會龜蛇之象,傳說玄天上帝原為屠夫,後來悟其殺生之過,遂剖腹洗腸,因而腸胃入水化為龜、蛇,類此荒誕不經之說多不可信。臺灣崇祀玄天上帝的風尚,在清朝雖輕壓抑,但至今仍為重要的道教信仰。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玄天上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上帝上帝公玄天上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