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玄奘 - 教育百科
ˊ
ˋ
xuán zà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uán zàng
解釋:
唐代高僧的法號。(西元602~664)俗姓陳,名褘,洛州緱氏(今河南偃師緱氏鎮)人。幼年因家境貧困,隨兄長捷法師住洛陽淨土寺,學習佛經。十三歲入選為僧。其後遊歷各地,參訪名師,研究《涅槃經》、《攝大乘論》、《雜阿毗曇心論》、《成實論》、《俱舍論》等。因感諸家各擅一宗,說法不一,故欲取得總賅三乘的瑜伽師地論來解決疑難而決心西行求法。唐太宗貞觀三年從長安出發,歷盡艱險,才到那爛陀寺,投入戒賢之門。貞觀十九年返長安,帶回大小乘佛典五百二十筴,六百五十七部,其後將近二十年間共譯出大小乘經論七十五部,一千三百三十五卷。譯本無論在質或量上都超過各譯家的成就,為中國最偉大的經譯家之一。弟子數千人,著名的有窺基、普光等。在中國民間更從玄奘取經的經歷敷演創作不少文學作品,如《大唐三藏取經詩話》、元代吳昌齡《唐三藏西天取經》雜劇、明吳承恩的《西遊記》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玄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徐麗霞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玄裝(596~664),俗姓陳,名禕,河南洛州緱氏縣人,隋文帝開皇十六年生,唐高宗麟德元年二月五日示寂,世壽六十九。(依梁啟超,此外尚多異說,不錄)世稱三藏大師、唐三藏,意謂其精通經、律、論三藏,熟知佛教聖典;或以其住慈恩寺,又稱慈恩大師。十歲失怙恃,隨胞兄長捷法師居洛陽淨土寺,十三歲正式出家。
  玄裝出家後,四處求學,遍訪名師,飽讀大小乘經論及各家學說,然各類佛典與學派主旨不一,異說紛紜,為澄清疑竇,追本溯源,進而建立統一之佛教,遂於唐太宗貞觀三年,誓遊西方,以問所惑,經甘肅武威,出敦煌,歷新疆、中亞等地,重重艱險,九死一生,終於抵達中印度摩揭陀國王舍城,入當時印度佛教最高學府那爛陀寺,從該寺首席代表戒賢習〔瑜伽師地論〕等各類論典,歷時五年,被推為深通三藏十德之一,備受禮遇。後遊印度東、南、西、北部數十餘國,廣泛參學,又經四年,返那爛陀寺。應戒賢之囑,主講〔攝論〕〔唯識抉擇論〕,時師子光以〔三論〕批駁〔瑜伽師地論〕,玄奘乃撰〔會宗論〕三千頌,會通大乘「中觀」、「瑜伽」兩派爭論。再應戒日王之請著〔制惡見論〕,駁正量部論師般若毯多〔破大乘論〕。戒日王於曲女城設無遮大會,以玄奘所著論點標宗,任人破難,十八天,無一人異議,由是獲大小乘教徒一致推崇,尊稱為「解脫天」「大乘天」,聲譽之隆,千古一人,凡十七年之久。最後,毅然拒絕五印度朝野之多方慰留,攜帶大批經像,於貞觀十九年(445),返回長安。
  玄奘歸國,為太宗、高宗所欽重,供養大內,賜號「三藏法師」,太宗且兩度勸其棄道從政,玄奘均以「願守戒緇門,闡揚遺法」固辭,帝為建長安譯經院,詔譯新經,主持譯場,以傳播新知。始太宗貞觀十九年夏至高宗麟德元年圓寂,凡十九年間,先後於弘福寺、大慈恩寺、玉華宮等地,共譯經論七十五部一千三百三十五卷,譯經數量,占唐譯佛教典籍總額之一半以上。復以兼通梵、漢兩國語文,佛理造詣高深,提倡忠於原典,逐字翻譯,所譯極精確,能矯正舊譯信筆直譯之訛謬,後人每奉為法式,稱玄奘以前譯籍曰「舊譯」,玄裝所譯籍曰「新譯」,為中國譯經史開闢嶄新紀元,具有特殊貢獻。又將〔老子〕、〔大乘起信論〕等譯成梵文,傳布印度,推動中印文化交流。奉太宗旨,口述西行見聞,由辯機記錄,撰〔大唐西域記〕,載西域、印度、錫蘭等一三八國之歷史、地理、宗教、神話傳說、風土民情等,成為研究印度、巴基斯坦以及中亞細亞古代史,最重要之資料,至堪珍視。
  玄奘既寂,高宗哀慟逾恆,為之罷朝三日,追諡「大遍覺」,敕建塔於樊川北原。其後,黃巢亂起,塔圯,或奉其靈骨至南京。抗戰之役,日人入南京,修路掘地得之,移奉其國,後將部分頂骨歸還我國,現奉安於南投縣日月潭玄奘寺。
  玄奘學兼各家,所啟宗派亦多。在大乘中,特重唯識,系統譯出唯識理論,是唯識宗之創立人。門下人才濟濟,神昉、嘉尚、普光、窺基,號稱「玄門四哲」,新羅圓測、道證、勝莊、太賢及日本等國之學人,皆慕名前來求學,影響廣遠。歷代有關玄奘之研究 ,重要者如〔大慈恩寺三藏法師傳〕、〔大唐三藏聖教序〕〔大唐故三藏玄奘法師行狀〕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玄奘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