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玉圭 - 教育百科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
介紹: 龍山文化時期社會分化日益明顯,只有統治者才有資格使用玉器以作為身分的象徵,玉器身窄長者稱為「圭」,寬大者稱為「鉞」。
 
此件人面紋圭呈現黃灰色細膩質感,曾以拉曼光譜鑑定為閃玉(nephrite)。從形制與紋飾分析,應該是龍山時期黃河中下游的玉禮器。刃端向上時,中段器表淺浮雕一面具象、一面抽象的面紋。前者是頭戴「介」字形冠,圓眼、咧嘴、獠牙、戴圓耳環的面紋,左右耳各垂一側面人頭。後者則以大漩渦眼配「介」字形冠,左右還平展既似雙翼、又似牛角的突起。
 
這件玉圭在三千多年後流傳入宮,乾隆皇帝十分鍾愛,不但為之加配精美的紫檀木座,更分別再其三十八歲、五十八歲時為之賦二詩,並加雕於器表。可惜在配置木座與加刻詩句時都與龍山神祖面紋的方向相反。近三、四十年來,本院利用科學考古資料重新檢視清宮舊藏,對史前玉器有了全面的新認知。為了尊重原創者的理念,本件在展覽與出版時,以刃線向上的方式置放。
 
作者:
作品年代: 山東龍山文化晚期
作品尺寸: 長24.6公分,寬7公分,厚1.2公分
圖片: 玉圭
資料來源: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_玉圭
授權資訊: 相關規範均依「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條款1.0版」及「CC BY 4.0」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