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玉版 - 教育百科
ˋ
ˇ
yù bǎ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ù bǎn
解釋:
1.古代刊刻文字的玉片。比喻貴重的書籍。《韓非子.喻老》:「周有玉版,紂令膠鬲索之,文王不予。」
2.一種宣紙。質地光潔堅韌。也稱為「玉版紙」。
3.南方人稱淡乾的筍為「玉版筍」。
4.拍板的美稱。《聊齋志異.卷六.馬介甫》:「恨煞池水清,空按紅牙玉版,憐爾妾命薄。」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玉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
介紹: 玉版玉質的摩氏硬度為6.5,光澤溫潤,顏色則赭紅帶黃綠,並有大大小小的斑點,有如天際星雲銀河。其外形非正方,而是呈梯形,上下緣均塗有深褐色顏料以掩飾新切口的痕跡,厚度則由中段向左右兩側緩降,推測此玉版原為新石器時代大形玉刀的半成品,流傳至清乾隆時,經宮廷作坊重新修整、配座而成屏風。編號為「呂」字號,表示曾陳設於養心殿。
 
玉版原為光素,清高宗時加琢御製詩二首。由詩看來,高宗認為此玉版「嶷嶷逾尺」、「閱幾滄桑」、「色得元黃之正」、「質具圭璋之素」,其堂皇、長遠、正統、禮制的特質,完全符合帝王彰顯皇權所需的象徵意義。一度自信如乾隆皇帝者,面對這件稀珍瑰寶也曾「自審臨池腕力醜」,因「虞壞其質」而未將十一年春所寫的詩刻於器表,僅是囑咐學士張若靄代為書鐫於紫檀木架上,可見對此收藏的萬般寶愛。不過八年後,即乾隆十九年(1754),高宗又為之作詩詠贊,且乘興親自書寫前後二詩交予玉匠鐫刻,玉版遂不復素淨的原貌。
作者:
作品年代: 新石器時代 良渚文化 
作品尺寸: 全高36.8公分,上端寬35.7公分,厚1公分
圖片: 玉版
資料來源: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_玉版
授權資訊: 相關規範均依「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條款1.0版」及「CC BY 4.0」辦理
相似詞 珍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