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玉皇大帝 - 教育百科
ˋ
ˊ
ˋ
ˋ
yù huáng dà d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ù huáng dà dì
解釋:
  1. 道教指天界最高主宰之神。上掌三十六天,下握七十二地,掌管一切神、佛、仙、聖、人間、地府之事。
    【例】據說過年時,天地間所有大小的神都要到天庭,向玉皇大帝報告這一年來所發生的重要事件。 △天公、天公祖、玉帝、玉天大帝、玉皇、玉皇上帝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玉皇大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ù huáng dà dì
解釋:
道教稱天界最高主宰之神為「玉皇大帝」,上掌三十六天,下握七十二地,掌管一切神、佛、仙、聖和人間、地府之事。也稱為「天公」、「天公祖」、「玉帝」、「玉天大帝」、「玉皇」、「玉皇上帝」。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玉皇大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李豐楙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玉皇大帝為道教神名。全稱為「昊天金闕至尊玉皇大帝」,是道教尊神中的主神。中國古代的宗教信仰中,有「帝」和「上帝」的稱號,為至高無上之神,支配日、月、風、雨等自然變化,和人間禍福、生死、壽夭、吉凶等人生命運。西周以後,又稱為「皇天」、「昊天」、「天帝」等。六朝道教形成後就加以吸取,進入神統譜中。南朝時,陶弘景在〔真靈位業圖〕中編排道教神系,其中已有「玉皇通君」、「高上玉帝」的名稱,排列在玉清三元宮右位第十一和第十九的位置。隋唐時代,玉皇信仰已經普遍流行。唐代詩人白居易的〔夢仙〕詩就有「仰謁玉皇帝,稽首前致誠」的詩句。另外元稹也在〔以川宅夸於樂天〕詩中道:「我是玉皇香案史」。大約在唐宋之時成書的〔高上玉皇本行集經〕詳述玉帝的出身和來歷云:有光嚴妙樂國,國王淨德和王后寶月光年老無子,於是令道士舉行祈禱,後夢太上通君抱一嬰兒賜與王后,夢醒而有孕。懷胎一年,於丙午歲正月九日午時誕生於王宮。太子長大後繼承王位,不久捨國去普明香嚴山中修道,功成超度。經過三千劫始證金仙。又超過億劫,始證玉帝。另外有道經說,玉帝總管三界、十方、四生、六道。因此玉皇大帝雖然在道教神系中地位不及「三清」尊神,但在民眾的宗教信仰中卻作為最高神崇拜。宋真宗大中祥符七年(1014),封玉帝為「太上開天執符御歷含真體道玉皇上帝」。宋徽宗又加封為「太上開天執符御歷合真體道昊天玉皇上帝」。各地均建有眾多的玉皇廟、玉皇觀等。玉皇大帝身著九章法服,頭戴珠冠冕旒,手捧玉笏,在每年的正月初九「玉皇誕」,接受民眾的祭祀祈禱。道觀也常在這天舉行祝壽道場,誦經禮懺,祈禱風調雨順、道法興隆、國泰民安。臺灣也以正月九日為天公的聖誕,子時就要設香案在中庭敬拜,稱為「天公生」。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玉皇大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玉帝】【天公】【老天爺】
對應華語: 玉皇大帝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玉皇大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Gio̍k-hông-tāi-tè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天公、天公伯。道教中掌管天、地、人三界的最高階神明,或是稱作元始天尊、原始天尊。
同義詞: 天公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玉皇大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玉皇大帝 相關客家語 玉皇大帝天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