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玉米黑穗菌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分布:全世界,有栽種玉米的地區。 基質:寄生於玉米植株。 在玉米田裏常會看到玉米穗上出現一個個灰白色的腫瘤,把它外面的薄膜弄破時會散出許多黑色的粉末,這是一種玉米的病害,稱為玉米黑穗病,由玉米黑穗菌寄生引起的。當玉米感染菌後,即會受菌的剌激,分泌大量的生長激素,使得組織快速分裂生長,類似人類的腫瘤。 孢子堆尚未成熟時,即未出現黑色粉末時的瘤狀構造,是可食的。所以墨西哥的農夫有時會故意讓玉米染病,等著收此腫瘤構造來食用,據說它綜合了玉米和菇類的甜味。玉米黑穗菌的孢子發芽後會出現類似酵母菌的時期,因此學術界利用它來作細胞學與遺傳學的研究材料。
知識 1:
目前僅發現於特定區域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玉米黑穗菌
中文界名: 真菌界
中文門名: 擔子菌門
學域-大分類: 菌類-真菌類
拉丁屬名: Ustilago
拉丁界名: Fungi
拉丁目名: Ustilaginales
拉丁科名: Ustilaginaceae
拉丁種小名: maydis
拉丁門名: Basidiomycota
營養方式: 寄生
紀錄類別: 菌類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