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玉辟邪 - 教育百科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
介紹: 本件玉辟邪昂首挺立、氣宇非凡,是漢代帶翼神獸的代表作。四足猛獸同時還長有翅膀的形象,最初可能來自於西亞地區,「如虎添翼」代表了不可限量的神性與能力,漢代繼承此傳統,選擇帶翼瑞獸作為其時天上仙界的象徵之一。
漢代藝術目標是表現動感與張力,此件辟邪雖呈靜止站立狀態,卻也充滿作勢前躍的動態感。四肢佔比較大,利用圓弧凸面表現腿部肌肉,而整體微直角三角形的構圖,配合身軀強而有利的曲線與弧面,由威猛的口鼻咆哮而出,營造出辟邪睥睨群雄的威勢。
本件玉辟邪流傳至清代時,乾隆皇帝相當喜愛,特地為其製作底座,並賦詩篆刻在胸口和座底之下。玉質本為青白色,在好古的風氣下,前人將頭、頸、胸等處染色成褐紅色,更顯得古意盎然。
作者:
作品年代: 東漢
作品尺寸: 高9.3公分,長13.6公分
圖片: 玉辟邪
資料來源: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_玉辟邪
授權資訊: 相關規範均依「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條款1.0版」及「CC BY 4.0」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