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玉鳩杖首 - 教育百科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
介紹: 乾隆十四年,由於殿廷陳列與內府儲藏的銅器甚多而富,清高宗乃命臣工梁詩正、嵇璜、汪由敦等人,仿北宋《宣和博古圖錄》之體例,精繪形模,備摹款識,並詳細記錄其基本資料,共收一千五百件青銅器,於二十年編成《西清古鑑》。
 
「清 乾隆 玉獸面紋貫耳壺」與「清 乾隆 玉鳩杖首」則均是清高宗為修正民間時新玉樣流行所造成之「玉厄」,而提出「仿古」的因應之道下,以《西清古鑑》卷二十頁七收錄之「周 夔紋壺四」與卷三十八頁二十五收錄之「漢 鳩首杖頭」為藍本所做的玉器。
 
《西清古鑑》內的「周 夔紋壺四」現仍藏本院,不過根據現代科學考古資料的比對,年代已上推至西元前十四至十一世紀的商晚期。若將銅壺與刻有「大清乾隆仿古款」的玉壺相較,玉者顯的瘦長而扁,可能是受玉料原材之限。雖然如此,乾隆皇帝仍是非常珍愛此件作品,除了在所附木座底刻「乾隆御玩」外,玉壺的腹部亦刻其四十年之御製詩。
 
而「清 乾隆 玉鳩杖首」,器分三層:底層為一羊首,中層為一中空之C形,類似《西清古鑑》所載之「舞戚」,上層為一鳩鳥,口中含珠,鳥羽琢碾細膩,纖毫不茍,因此也是乾隆皇帝心愛之物。在其「舞戚」部份及所附木座底,均細刻三十九年所為之吟詠的御製詩。
作者:
作品年代: 清 乾隆
作品尺寸: 高15.3 公分,底寬4公分
圖片: 玉鳩杖首
資料來源: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精選_玉鳩杖首
授權資訊: 相關規範均依「政府資料開放授權條款1.0版」及「CC BY 4.0」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