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王企鵝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King Penguin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Aptenodytes patagonicus
形態:
約95公分高。成鳥頭部為棕黑色,耳邊有明顯之黃色斑。身體背部為銀灰色,延喉部至前胸的邊緣有黑色之羽毛,身體腹部大部分為白色,前胸有淡黃色。喙黑,下喙內側三分之二為粉紅或橘色。鰭狀肢外側為藍灰色,內側為白色,具有深灰色的後肢及灰黑色的短尾。幼鳥頭部較灰,且耳邊黃斑較不鮮豔,下喙也只有淡淡的粉紅色。雛鳥則全身佈滿棕灰後轉為灰色的絨毛。
分布:
共2亞種,分布於南極圈附近之海域及島嶼,如福克蘭島。
生態習性:
在大洋地區活動,在海岸邊生殖。以鰭狀肢“飛翔”於大洋中,獵捕魚類及其他水生生物為食。王企鵝擁有最奇特的生殖週期,牠們平均每3年繁殖兩隻小企鵝。第1年的11月時下1個卵,父母親輪流孵卵55天後孵出小企鵝,至次年6月雛鳥即可成長至成鳥體重之80%,之後成鳥即不再餵食雛鳥,這些雛鳥聚集一起在“托兒所(Nurseries)”度過寒冷的冬天。9月以後父母才再度餵食雛鳥,之後2~3個月雛鳥即可獨立,自行覓食。此時,親鳥開始進入換羽階段,無法生卵,一直到2月時才能再下另一個卵,開始另一段育幼週期。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企鵝目(Order Sphenisciformes)
科:
企鵝科(Family Sphenisc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王企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