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王夫之 - 教育百科
ˊ
wáng fū zhī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áng fū zhī
解釋:
人名。(西元1619~1692)字而農,號薑齋,明末衡陽人。永歷時授行人,輾轉桂、粵間,入清,隱晦不仕,最後歸衡陽石船山,後學稱船山先生;其學以漢儒為門戶,以宋五子為堂奧,推陳出新,論多創闢,身遭明亡之痛,尤富種族思想,著有《船山遺書》行世。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王夫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王夫之(1619~1692)字而農,別號薑齋;其先世本揚州高郵人,明永樂初,宜衡州衛,遂為衡州之衡陽人,最後歸衡陽石船山,後學稱船山先生。父徵君名朝聘,字逸法大壞,恥循捷徑,乃棄官隱居。兄弟三人,船山為幼子。
  船山於明神宗萬曆四十七年生於衡州,父時年五十,母四十三。船山從小聰明。七歲從長兄受讀,讀完十三經。王督學聞修,選拔入學。崇禎十五年(1642),與長兄石崖同登鄉榜。十六年,張獻忠陷武昌、衡州,地方士紳降賊,其不降者,賊投之湘水。朝聘被囚禁作為人質,召船山與其長兄出仕。船山自殘面部並刺腕,著人以擔架抬往與之交換,要他們將父親釋放。賊見其遍體創傷,不再強令為官,父子俱獲釋放,遂匿居在雙髻峰下。十七年五月,聞北都之變,數日不食,作悲憤詩一百韻,吟畢常常痛哭。
  崇禎十八年(1645),唐王聿鍵立於福州,船山侍父避兵永興,是時督師何騰蛟屯湖南,堵胤錫屯湖北,李自成死九宮山,餘黨投降,號忠貞營,何、堵二將安置無術,南北不協。船山憂其將敗,走湘陰,上書於司馬章曠,請和南北,以防潰變,章不聽;致賊勢猖獗,章曠亦憂憤而卒。八月,唐王被執,桂王立於肇慶。永曆元年(1647),清兵下湘陰,桂王退兵武岡山,船山間道奔赴,淫雨瀰月,因車架山,無法前往。清兵克衡州,船山避居湘鄉山中。冬十一月,父病死。
  永曆二年(1648),船山與管嗣裘舉兵衡山,戰敗軍潰,赴肇慶,堵胤錫、瞿式顬紛紛向桂王推薦船山,船山上疏請求俟守喪畢再應命。服喪畢,即起至梧州就行人司行人介子之職。
  當時外有驕師,內有宦官倖臣,國勢垂危,給諫金堡、丁時魁、劉湘客、袁彭年、蒙正發五人欲振刷朝綱,為內閣王化澄、悍師陳邦傳、內豎夏國祥等交相迫害,指為五虎,廷杖下獄,將置於死地。船山約中書舍人管嗣裘對少傅嚴起恆說:「諸君棄墳墓,捐妻子,從王於刀劍之中,而黨人殺之,則志士解體,雖欲效趙氏之亡,明白慷慨,誰與共之者。」起恆感其言,極力請朝廷釋放他們。王化澄一黨又參劾嚴起恆,船山亦三上疏參王化澄結奸誤國。化澄及其黨人欲殺船山,船山憤激咯血,因求解職。時有忠貞營降將高必正營救之,得不死。乃移疾乞假,往依瞿式耜於桂林。聞母病危,間道歸衡陽,至則母已殆。其後瞿式耜殉節於桂林,嚴起恆在南寧被害,船山知事勢終不可為,遂決心億而著書立說,以傳後世。
  清聖祖康熙元年(1662),聞緬甸之變,續作悲憤詩一百韻。時清廷下薙髮令,不從者死,船山竄伏祁、永、漣、邵山中,一歲數從其處,最後至湘西之石船山,以其地瘠而僻 ,遂築土室定居。
  自明亡,船山竄身搖洞,絕跡人間,著書凡四十年。雖飢寒交迫,生死當前而不變。晚年體弱多病,腕不勝硯,指不勝筆,仍常置紙筆於臥榻之旁,抱病研讀纂註。
  船山倡明正學,羽翼孔、孟,扶持道統,力闢邪說,於經史子集四部之學均具卓見。
  康熙三十一年,船山卒於石船山,享年七十四歲。葬於大樂山高節里,自題其墓為「明遺臣王夫之之墓」,其自作墓誌銘中有「抱劉越石之孤忠,而命無從致;希張橫渠之正學,而力不能企。幸全歸於茲邱,固銜恤於永世,等語。
  船山所著書凡百餘種,三百餘卷,其學無所不窺,於六經皆有發明。曾國藩刻〔船山遺書〕,在序言上說:「船山殆後,巨儒迭興,或攻良知捷獲之說,或辨易圖之鑿,或詳考名物訓詁、音韻正詩集傳之疏,或修補三禮時享之儀,號為卓絕,船山皆已發之於前,與後賢若合符契。」
  船山的人性論,有他獨特的見解。他把人性分成先天之性和後天之性兩種,並從生長發展的觀點來看人性。他認為教育在人性的形成和發展過程中,有三方面的作用:第一,可以影響人的「先天之性」,使其增強發展;第二,只有通過教育和學習,才能獲取知識才能,形成道德觀念,發展後大之性;第三,透過教育,可以革除「失教」,或教養不當而形成的「惡習」。
  在道德觀方面,船山反對宋儒「存天理,去人欲」的說法,認為「天理」即在「人欲」之中,二者是統一的,而非對立的。他反對禁欲、滅欲,但也不贊成縱欲。他主張要重視人性的發展,使人們正當合理的人欲獲得滿足。
  船山也反對宋、明理學「主靜」、「主敬」的教育方式,而注重自動、力學、實踐的教育。船山更主張教者必須了解受教者的個性、專長及接受能力,因材施教,以培養「繼善成性」、「止善」和「經世致用」的人才。
  船山著述閎富,連百餘種,今可考者八十八種:計經類二十四種,已見二十二種,共一六六卷,佚或未刻者二種。史類五種,已見四種,共七十七卷,散佚者一種。子類十八種,已見十四種,共五十四卷,佚或未刻者四種。集類四十一種,已見者三十種,共七十二巷,邑或未刻者十一種。其他佚亡不可考者,諒亦不少。其言〔易〕,不信陳搏之學及京房之術,於先天諸圖及緯書雜說,排之甚力;而亦不空談玄妙、附會老莊之言,故言必徵實,義必切理。其說〔尚書〕,詮釋經文,多出新義,然詞有根據,不同游談。其說〔詩〕,辨正名物訓詁,以補傳箋諸說之遺,皆確有依據,不為臆斷。又辨颴韻一篇,持論精闢,足解諸家之轇轕。晚年作〔讀通鑑論〕三十卷,〔宋論〕十五卷,以上下古今興亡得失之故,制作輕重之原,諸種卷帙繁重,一一皆為楷書手錄。貧無書籍紙筆,多假之故人門生,書成因以授之,其藏於家與子孫者反而無多。
  船山子二人,長子放,字昌功,著有〔詩經釋略〕;次子歡,字虎止,操履高潔,博學有文名,著有〔蕉畦字朔〕、〔蕉畦存稿〕、〔笈雲草〕諸書,學者稱蕉畦先生。船山〔張于正蒙註〕、〔老子衍〕、〔莊子解〕諸書,均有虎止纂註,其他稿本,亦頗多為虎止輯錄者。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王夫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