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王惲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王惲(1227~1304)字仲謀,學者稱為秋澗先生,元衛州汲縣人。惲有材幹,操履端方,好學,善屬文。世祖中統元年(1260),姚樞宣撫東平,辟為評議宮,旋以儒吏而能理財者獲選至京師,任中書省評定官;中統二年春,轉翰林修撰、同知制誥,不久兼中書省左右司都事,治錢穀,擢材能,議典禮,考制度,都能發揮專長,令同僚敬服。其後歷任監察御史、平陽路總管府判官、河南北道提刑按察副使、福建閩海道提刑按察使等,幼察姦利,罷黜贓吏,遣放冤囚,迭有治績。裕宗在東宮,王惲進呈〔承華事略〕,篇目為〔廣孝〕、〔立愛〕、〔端本〕、〔進學〕、〔擇術〕、〔謹習〕、〔崇儒〕、〔知賢〕等二十篇;太子讀後稱善,令諸皇孫傳觀,稱道其書弘益良多。至元二十八年(1291),召至京師,次年春,見帝於柳林行宮,上萬言書,極陳時政,授翰林學士、嘉議大夫。成宗即位,獻〔守成事鑑〕十五篇,所論悉本諸經旨。元貞元年(1295),奉旨纂修〔世祖實錄〕,進中奉大夫;卒於大德八年。
  王惲曾師事元好問,故其文章波瀾意度,不失前人矩矱,有關時政之作,更為疏暢詳明。其哲學思想以太極為世界的本原,認為道是天地萬物形成之後的事物規律,理為安身立命的基礎。在道德修養方面,主張循天理之至公、復本心之全德,與南宋理學家的觀點頗為一致。另對老子思想他頗推崇,於〔老子衍義序〕中提出「以靜制躁,以簡御繁,以直焯黜偽,以樸還醇,以公去私」等主張。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王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