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王爺 - 教育百科
ˊ
ˊ
wáng yé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áng yé
解釋:
  1. 尊稱有王爵封號的人。
    【例】王爺出巡、王爺聖誕千秋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王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áng ye
解釋:
尊稱有王爵封號的人。清.洪昇《長生殿》第一七齣:「昨奉王爺將令,傳集我等,只得齊至帳前伺候。」《儒林外史》第一回:「但鄉民一介愚人,怎敢勞王爺貴步?」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王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王爺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王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ông-iâ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在民間,王爺是一般神的統稱,種類眾多而複雜,至少包括了石頭公的自然崇拜、鄭成功的英靈崇拜、義民爺的亡魂崇拜、其他神明的泛神崇拜。所以,王爺一詞,幾乎成為臺灣神明的代名詞。
  2. [名] 指不務正業,專門欺凌鄉民的地方惡霸。
    例如:伊定定佇這箍圍仔佮人冤家相拍,又閣欲食毋討趁,袂輸王爺咧。I tiānn-tiānn tī tsit khoo-uî-á kah lâng uan-ke sio-phah, iū-koh beh tsia̍h m̄ thó-thàn, bē-su ông-iâ--leh. (他時常在這地方與人吵架、鬥毆,而且好吃懶做,簡直就像個王爺。)
  3. [名] 古代皇帝封賜大臣的一種爵位。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王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王爺 相關客家語 王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