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王禎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昌彼得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王禎之禎字,清代書中或作楨、貞、正,蓋避雍正帝諱改,原名禎,字伯善,山東東平人。元元貞元年(1295)任安徽旌德縣尹,欲發展農業,撰[農書]36卷,凡數十萬字。以字數較多,雕印費工,乃欲製作活字排印。他因膠泥活字及鑄錫為活字均難於使墨,容易印壞,於是創意製作木活字來排印。
  他製作木活字排版法:先擇能書法的人,分韻寫字樣於紙上,然後裱糊於木板上,雕刻竣事後,用小鋸將字分別鋸開,再用小刀逐一修理整齊,依準則使大小高低一樣,常用的字,則刊雕多字備用,他一共製成了木單字30,000餘。排版時用竹片界行排字,一版排滿,再用木楔榍緊,使字牢固不動,而後塗墨舖紙刷印。
  王禎為了要使排版時,節省檢字工人來回奔走之勞,特發明製作了兩個大韻輪,將製作的木活字,依韻分格排列輪盤之上。排版者坐於兩輪之間,轉動輪軸,即可檢取所需的字來排版,即他所謂的「以字就人」,印畢撤版時,亦用此法歸還韻內,兩得其便。
  王禎用他發明的木活字試印了[旌德縣志]60,000餘字,據他說「不一月,百部齊成,一如刊版」。這時他的農書方撰成,本欲用活字排印,而他奉調江西永豐縣尹,繼位的地方官將農書雕印出來,他製作的木活字且收貯以待別用。王禎將他的[造活字印書法],相當詳細的寫成一卷,附在[農書]之後市流傳下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王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