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玩物喪志 - 教育百科
ˊ
ˋ
ˋ
ˋ
wán wù sàng zh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án wù sàng zhì
解釋:
  1. 一味玩賞無益的器物,因而消磨人的壯志。
    【例】他時常告誡沉迷於電玩的年輕人,勿玩物喪志而自毀前程。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玩物喪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àn wù sàng zhì
解釋:
語出《書經.旅獒》:「玩人喪德,玩物喪志。」玩物喪志指一味玩賞無益的器物,因而消磨人的壯志。《清史稿.卷三○六.李慎修傳》:「歷舉前代利害,並言錢值將騰貴,窮極其弊。上元夜,賜諸王大臣觀煙火,慎修上疏諫,以為玩物喪志。」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玩物喪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wàn wù sàng zhì
釋義:
一味玩賞珍奇異品,因而喪失了原有的壯志。語出《書經.旅獒》。後來「玩物喪志」用來形容沉溺於某樣事物,因而荒廢了應做的事。
典源:
《書經.旅獒》人不易物,惟德其物。德盛不狎侮,狎侮君子,罔以盡人心;狎侮小人,罔以盡其力。不役耳目1>,百度2>惟貞3>。玩人喪德4>,玩物喪志5>。志以道寧,言以道接。不作無益害有益,功乃成;不貴異物賤用物,民乃足。 〔注解〕 (1) 役耳目:被耳目所奴役,指沉溺於聲色娛樂。 (2) 百度:百事的節度。 (3) 貞:正。 (4) 玩人喪德:玩弄他人以致喪失了做人的道德。 (5) 玩物喪志:一味玩賞珍奇異品,因而喪失了原有的壯志。
典故說明:
西周時,武王姬發遵其父文王之遺志,即位的第二年起兵滅商紂,取得了天下,建立周王朝。從此武王威名遠播,中原地區外的部族首領,常進貢奇珍異物。有一次,西戎進貢了一種特有的獒犬,武王因仍陶醉於滅紂的戰功中,所以放縱自己,耽於逸樂,整天與獒犬遊獵嬉戲,荒廢了朝政。朝中大臣召公見此情況,便作〈旅獒〉一文勸諫武王,其中有兩句話說:「一味把人當成玩弄的對象,那是喪失做人的道德;一味玩賞器物,將喪失原有的雄心壯志。」武王於是從善如流,收斂心性,重新回到政務上,專心於國事。後來「玩物喪志 」被用來形容沉溺於某樣的事物,因而荒廢了應做的事。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沉溺於某樣事物,因而荒廢了應做的事。貶義。
使用類別
用在「沉迷忘事」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要不是沉迷於網咖,玩物喪志,豈會荒廢了學業?
  2. 人有嗜好無傷大雅,但若過分沉迷就是玩物喪志了。
  3. 他時常告誡過分沉迷於電玩的年輕人,勿玩物喪志而自毀前程。
  4. 他著迷於郵票的收集上,已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不是玩物喪志是什麼?
  5. 不瞞兄弟您說,我自退休以來,每天種花養鳥,做的盡是玩物喪志的事兒。
  6. 讀聖賢書但知背誦,不求甚解,不能身體力行,這與玩物喪志似乎並無不同!
書證:
01.《書經.旅獒》:「玩人喪德,玩物喪志。」(源)
02.《朱子語類.卷九五.程子之書一》:「明道以上蔡記誦為玩物喪志,蓋為其意不是理會道理,只是誇多鬥靡為能。」
03.《宋史.卷四二八.道學列傳二.李侗》:「讀書者知其所言莫非吾事,而即吾身以求之,則凡聖賢所至而吾所未至者,皆可勉而進矣。若直求之文字,以資誦說,其不為玩物喪志者幾希。」
04.明.趙釴《鷃林子》卷三:「讀書貴神解。……故謝顯道誦史不遺一字,程子以為玩物喪志。」
05.清.昭槤《嘯亭續錄.卷三.李御史》:「上於上元夜賜諸王公大臣觀火戲,公嘗諫阻之,以為玩物喪志。」
06.《清史稿.卷三○六.李慎修列傳》:「上元夜,賜諸王大臣觀煙火,慎修上疏諫,以為玩物喪志。」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玩物喪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傅元龍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玩物喪志」就是放縱物欲,貪圖玩好,使人耽於享樂,喪失志氣;語見[尚書‧旅獒]。當周武王滅商以後,九夷八蠻都來朝貢,西方的旅國進獻獒犬;獒犬並非貴重之物,本來是一件無關輕重的小事,但是太保召公認為大業甫成,不可開玩好之端,乃告誡武王:「玩人喪德,玩物喪志。」認為賢明的君王應慎德,當天下統一時,四方進獻的也不過是吃的用的物品,國君應把這些貢物,分賜異姓諸侯,以嘉勉其忠貞;再把寶貴的玉石,贈給同姓諸侯,以展現親情。這樣物散則人聚,會得到諸侯的擁戴;反之,君王如果喜愛奇珍玩物,沈迷其中而荒廢政事,一旦形成風氣,臣民皆重視異物,而輕視民生用品之生產,那麼人民的生活將日益困苦。因此,召公肯切地說:「不寶遠物 ,則遠人格;所寶惟賢,則邇人安。」意思是說不看重遠方的奇珍異物,而勤於朝政,愛護百姓,那麼遠方的人都會來歸順;君王若視賢能之士為國家的瑰寶,人民自然可安居樂業。召公揭示了重人輕物的施政理念,勉勵人君勿貪圖珍物,而應舉用賢能。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玩物喪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