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玫瑰 - 教育百科
ˊ
méi gu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éi guī
解釋:
  1. 植物名。薔薇科薔薇屬,直立灌木。葉呈橢圓形或倒卵形,邊緣呈鋸齒狀,枝密生有剛毛及刺,花有紅、黃、白等色,果實呈扁球形。可供觀賞、製造香水等。
    【例】庭園裡種滿了玫瑰,每到開花時節,群芳鬥豔,煞是好看。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玫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méi gui
解釋:
1.植物名。薔薇科薔薇屬,直立灌木。幹健壯,密生有剛毛及刺。葉互生,奇數羽狀複葉,小葉五至九枚,橢圓形以至橢圓狀倒卵形,邊緣有鋸齒,表面暗綠色,有光澤。花單生或六至八朵聚生,有紅、白、黃等顏色。果實扁球形,紅磚色。一般供觀賞,果實可食,花可製香水及藥用。也稱為「刺客」。
2.一種赤色的美石。漢.司馬相如〈子虛賦〉:「其石則赤玉玫瑰,琳玟昆吾。」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玫瑰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