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玫瑰花魂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pectre de la rose, Le
作者: 曾淑玲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為獨幕芭蕾。1911年4月19日,由狄亞格烈夫俄國芭蕾舞團(Les Ballets Russes de Serge de Diaghilev)首演於蒙地卡羅。尚.路易.福多葉(J.L. Vaudoyer)編劇,米契爾.佛金(Michel Fokine)編舞,韋伯(Weber)作曲;巴克斯特(Bakst)舞台設計,舞者為卡薩維娜(Karsavina)及尼金斯基(Nijinsky)。此劇故事極簡單,只有兩個人物。敘述一位女孩從舞會中不自覺的帶回了玫瑰花精,在睡夢中與其共舞。夢醒之後,雖然玫瑰花精已從窗口離去,女孩仍陶醉於剛剛的夢境之中。佛金利用韋伯原本的一個鋼琴作品《邀舞》來編舞。爾後作曲家白遼士才將這個鋼琴作品,改編為管弦樂譜。六○年代之後,倫敦節慶芭蕾舞團及英國皇家芭蕾舞團……等大團,都曾上演出此劇。
參照:
Horst Koegler《The 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of Ballet》1987.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玫瑰花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