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珊瑚細螯寄居蟹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珊瑚細螯寄居蟹Clibanarius corallinus 分類地位上屬於活額寄居蟹科(Diogenidae),英文名為「Hermit crab」,具有左右等大的螯腳,體型小,頭胸甲長約1公分,頭胸甲後部具有黑色及紅棕色相間的線條,線條上有許多茶色斑點分布,螯腳為紅棕色至藍黑色,上有白色至黃色的齒棘密布,眼柄細長,為橙紅色或紅褐色。本種棲息在岩礁與珊瑚礁質海岸的潮間帶到水深2公尺處,會使用多種腹足綱動物的貝殼作保護。 珊瑚細螯寄居蟹分布於印度-西太平洋海域,非洲東部向東,經過印度洋至馬來半島、越南、菲律賓,向北至中國大陸、臺灣、日本,向南至大溪地、澳洲。在臺灣地區珊瑚細螯寄居蟹則在恆春半島、宜蘭、澎湖等地均有紀錄。
知識 1:
懸浮性有機物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珊瑚細螯寄居蟹
中文門名: 節肢動物門
中文屬名: 細螯寄居蟹屬
紀錄類別: 無脊椎動物節肢動物知識單元
中文科名: 活額寄居蟹科
拉丁種小名: corallinus
中文綱名: 軟甲綱
拉丁界名: Animalia
分布海拔高度: 海拔0~1000公尺
拉丁科名: Diogenidae
拉丁門名: Arthropoda
學域-大分類: 動物-節肢動物類
拉丁屬名: Clibanarius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世界地理分布: 印度-西太平洋海域
台灣分布地點: 恆春半島
中文目名: 十足目
拉丁目名: Decapoda
拉丁綱名: Malacostrac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珊瑚細螯寄居蟹
英文名: Clibanarius corallinus
描述:
珊瑚細螯寄居蟹最主要的特色是分佈在大螯及步足上的剛毛長且密。左右螯腳同形等大,表面有銳棘,但多被剛毛遮覆不易觀察。第三步足的前節略長於指節,左第三步足指節、前節的外側面非常扁平。尾柄中間有較大的凹隙,末緣有小刺分佈。頭胸甲後甲具有交替相間的黑棕色和紅棕色線條,線條上滿佈淺黃色斑點及黑斑點。眼柄呈紅棕色至橘色。大螯紅棕色,鉗部、腕節遍佈亮黃色的棘齒。第二三對步足紅棕色至黑藍色,剛毛呈亮黃色。
分布:
主要分佈於印度西太平洋地區,由非洲東部向東至台灣和日本的琉球群島,以及法屬玻里尼西亞群島。
作者: 海大海生所甲殼類實驗室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