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珍重 - 教育百科
ˋ
zhēn zhò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ēn zhòng
解釋:
  1. 珍愛重視。
    【例】年輕人應該珍重時光,才能開創美好的前程。
  2. 珍惜保重。多用作道別的客套語。
    【例】臨別時,兩人依依不捨的互道珍重。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珍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ēn zhòng
解釋:
1.珍愛重視。《楚辭.王逸.遠遊章句序》:「是以君子珍重其志,而瑋其辭焉。」《紅樓夢》第一八回:「林黛玉見他如此珍重,帶在裡面,可知是怕人拿去之意。」
2.善加保重,多用於臨別的客套語。南朝梁.王僧孺〈與何炯書〉:「所以握手戀戀,離別珍重。」唐.元稹《鶯鶯傳》:「臨紙嗚咽,情不能申,千萬珍重、珍重千萬。」
3.道謝、多謝。唐.劉禹錫〈劉駙馬水亭避暑〉詩:「盡日逍遙避煩暑,再三珍重主人翁。」宋.朱熹〈叔通老友探梅得句不鄙垂示且有領客攜壺之約次韻為謝聊發一笑〉詩:「珍重南鄰諸酒伴,又尋江路覓香來。」
4.幸虧、還好。宋.范成大〈朝中措.天容雲意寫秋光〉詞:「珍重西風袪暑,輕衫早怯新涼。」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珍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保重】【保養】
對應華語: 珍重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珍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保重 相關客家語 珍重
相似詞 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