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珠螺 - 教育百科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珠螺
英文名: Lunella coronata
描述:
俗稱蠑螺、大頭仔,英名Coronate moon turban, Crowned turban shell。為小型螺類,殼徑約可達4公分,而以1至2公分者較常見。貝殼呈圓球形,殼厚,螺塔低且每一螺層之縫合較淺,螺塔不明顯,在肩部偶有隆起如結瘤,有時則較平滑,殼表有細的織布花紋,呈黑褐色、棕褐色、紫褐色至綠褐色,形成很好的保護色。殼口白色,有時略帶黃色,中央有時呈淡綠色,有臍孔。口蓋厚,石灰質,略呈半球形,可以完全的將殼口封閉,以防止水分喪失和禦敵。
分布:
本種廣泛分佈於印度─太平洋岩礁海域,包括坦桑尼亞、莫三鼻克、南非、肯亞、馬達加斯加、紅海、阿拉伯、馬來西亞、泰國、印尼、菲律賓、香港、臺灣、日本、韓國、澳洲等地黃海至東海的溫熱帶淺海水域。
作者: 陳育賢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u-lê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紅螺。軟體動物。外形似鸚鵡螺,殼薄。肉可食,也常被醃成珠螺膎,殼可做工藝品。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珠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珠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