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班長 - 教育百科
ˇ
bān zhǎ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ān zhǎng
解釋:
  1. 學校每一班級中,由學生互相推選或老師指派的學生代表,負責管理或執行班級事務。
    【例】老師說一位好班長是要品學兼優,熱忱助人的。 △班代、班頭
  2. 部隊編制中,負責率領一個班的士官。
    【例】報告班長,前方發現敵人蹤跡!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班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ān zhǎng
解釋:
1.學校每一班級中,由學生互相推選或老師指派的學生代表,負責管理或執行班級事務。也稱為「班代」、「班代表」、「班頭」。
2.部隊編制中,率領一個班的領導士官。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班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an-tiún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班頭、班代表。學校每一班級中,由學生互相推選或由老師指派的學生代表,負責管理或執行班級事務。
    例如:伊每學期攏做班長,成績嘛真好。I muí ha̍k-kî lóng tsò pan-tiúnn, sîng-tsik mā tsin hó. (他每學期都當班長,成績也很好。)
  2. [名] 部隊編制中,率領一個班的領導士官。
  3. [名] 機關組織中,工作隊的小分隊隊長。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班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班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