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現代主義 - 教育百科
ˋ
ˋ
ˇ
ˋ
xiàn dài zhǔ y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àn dài zhǔ yì
解釋:
  1. 一種二十世紀的藝術潮流。起因於十九世紀工業革命後的物質主義與二次世界大戰的衝擊,使人類的精神內心產生空洞、虛無的感覺。表現在文學作品上,則極力刻劃現代人的疏離感和孤獨感,而在語言技巧上,則不斷創新語言,並且不避土語方言融入嚴肅的作品中。
    【例】現代主義表現在繪畫、音樂、舞蹈方面,每每帶有一種不斷嘗試與創新的精神。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現代主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àn dài zhǔ yì
解釋:
一種二十世紀的藝術潮流。起因於十九世紀工業革命後的物質主義與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撞擊,使得人類內心產生精神上的空洞、虛無。表現在文學作品上,強調個人的孤立性、經驗的破碎性。在語言技巧上,現代主義有別於過去者,在於不斷創新語言,不避土語方言,融入嚴肅的作品中。同時,由於佛洛依德學說的興起,現代主義強調意識流及象徵作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現代主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odernism
作者: 李小華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藝文流派名。現代主義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西方藝術家對古典主義的反動。這種反動可在畢卡索(P. Picasso, 1918-1973)和康汀斯基(W. Kandinsky, 1886-1944)的繪畫,喬伊斯(Jamas Joyce, 1882-1941)和蒲魯斯特(Marcel Proust,1871-1922)的小說和荀貝格(A. Schönberg 1874-1951)及斯特拉溫斯基(I. Stravinsky, 1882-1971)的音樂中表現出來。這些藝術家都在探索和表達與傳統古典形式不同的藝術風貌,後來美國的藝術評論家借用現代主義這名詞來稱1930年代的美國藝術。現代主義音樂家包括瓦瑞斯(E. Varése, 1883-1965)、荀貝格(Schöenbug)、巴爾托克(B. Bartok, 1881-1945)、斯特拉溫斯基(Stravinsky)、凱基(J. Cage, 1912-1992)、魏本(A. Webern,1883-1945)和柯普蘭(A. Copland, 1900-1990)等。
參照:
《The Encycolpadic of the 20th Century Music》.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現代主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Modernism
作者: 查時傑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現代主義為二十世紀出現於天主教與基督新教的一種神學思潮,在基督新教中,有英國‧英格(William R. Inge, 1860~1954),美國的富司迪(Harry E. Fosdick, 1878~1969)等神學家的倡導;主張為要調和傳統基督教教義與現代科學之間的矛盾,認為可以對〔聖經〕之經文和其歷史背景進行所謂「不帶既定之見的批判性研究」,但必須在肯定〔聖經〕是體現上帝之啟示的前提下進行,這些主張就被名之為現代主義。一經流行後,再引發了自由主義神學、社會福音等思潮的產生;此外也產生了反對此現代主義思想的基要主義思想之出現。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現代主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