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理解監控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omprehension Monitoring
作者: 毛國楠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理解監控是指讀者覺察自已閱讀的歷程,知道自已閱讀的目的,以及如何有效的達到閱讀的目的。其歷程包括:設定目標、選擇策略、檢核目標和釐清文義混淆之處。所以理解監控是後設認知(Metacognition)的技巧之一。
  為了達到有效的閱讀,讀者要先設定閱讀的目標,並選取適當的策略。如想知道何謂「後設認知」,就從書後的索引去找這個關鍵字;如果要瀏覽一篇文章,就先看標題。至於目標檢核則是根據閱讀目標來檢視執行的效果,如想知道美國獨立戰爭是何時發生的,那麼讀了之後,要反問自己能否說出獨立戰爭爆發的時間。又如閱讀目的在準備考試,讀完之後,自已能否回答所預擬的問題。在閱讀過程中,如遇到語意不清或字句混淆之處,要停下來思索,甚至回頭閱讀查明其意,才能理解。
  根據研究,一般人在閱讀時,並不容易自動的產生這種監控的活動;容易忽略文中隱含的矛盾之處,所以理解監控乃是優秀閱讀者的特徵。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理解監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