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琴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ˋ
部 + 8 畫 = 12 qí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一種絃樂器。如:「鋼琴」、「胡琴」、「小提琴」、「琴音悠揚」。
  2. 琴瑟:①琴與瑟兩種樂器名。②比喻夫妻。如:「琴瑟和鳴」、「琴瑟不調」。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琴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ín
解釋:
  1. 弦或簧樂器的總稱。如中國樂器中的古琴、月琴、揚琴等,西洋樂器中的鋼琴、口琴、風琴、大提琴、小提琴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ín
解釋:
[名]
1.樂器名。最早指瑤琴(古琴)。
2.今泛指樂器類別總稱:(1)國樂器中的古琴、七弦琴、月琴、揚琴、胡琴等。(2)西洋樂器中的鋼琴、口琴、手風琴、管風琴等。
3.姓。如明代有琴彭。
[動]
彈琴。《孟子.萬章上》:「象往入舜宮,舜在床琴。」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hîm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樂器名。
    例如:鋼琴 kǹg-khîm、彈琴 tuânn-khîm。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傳統民族樂器資料庫
祭孔及雅樂絲類:
琴或稱古琴,是中國最古老的絃樂器,在周代時由五絃增為七絃。琴體是由桐木挖製,長約126公分,而板最寬20.5公分,近沿處有十三徽,琴上有七根粗細不等的絃,自外而內依次為宮商角徵羽宮商(sol, la, do, re, me, sol, la)由低至高的五聲音階。鼓瑟必鼓琴,以和其音,乃絲部之大者。(另參考國樂之古琴資料)
資料來源: 臺灣音樂館 傳統民族樂器資料庫
授權資訊: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臺灣3.0版授權條款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