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環境化學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nvironmental Chemistry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環境科學中的重要分支學科之一。研究化學物質(包括人為汙染物和天然存在物)在自然環境中的化學現象及對環境影響與生態效應的科學。它應用化學原理、方法和技術闡明在開放性介質,如大氣、水體、土壤環境中,化學汙染物的來源、累積、分佈、存在的化學結構,在遷移、轉化、歸宿過程中的化學特性及化學行為與變化規律,對生態系統的效應,及汙染物質的分析、測試方法,和防治技術的科學。亦即研究環境中的化學現象,為控制和改造環境品質,提供科學依據和落實方法。國內外對環境化學研究的範圍不盡相同,狹義的環境化學即指環境汙染化學,可劃分為大氣汙染化學、水汙染化學和土壤汙染化學等,為了掌握自然環境各組成要素質量變化的規律,須監測和分析環境中的化學物質,了解汙染物的背景濃度與排放濃度,測定環境汙染物及微量化學物種之分析方法與技術,為環境分析化學的主要任務。為了闡明化學物質在環境中的化學行為、反應機制、化學特性、及其在動態過程中的變化規律,綜合評估自然資源開發和利用所引起的環境影響、生態效應,開發去除汙染物質和處理方法,清潔之生產技術,無公害之工程技術,確立資源之合理使用,有助於保護環境的化學。由於大多數環境汙染起因於化學物質,故環境化學對防止環境汙染的貢獻頗大,例如說明一種大氣汙染之光化學毒霧的發生機構,開發汞、鎘等有害物質之防除技術,改善水質汙染或土壤汙染等問題,改善垃圾及塑膠等固態廢棄物的處理方法以及確立資源的再利用技術等,這是廣義的環境化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環境化學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