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環境問題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nvironmental Problems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有限的系統不可能支持無限的成長。我們所生長的地球只能提供我們有限的資源,成長再成長是錯誤的觀念。地球村裡的每一生態系、物種和生物體之間都有一個實質的、動態的、系統的、環環相扣的、相互依存的關係。而現在我們所面臨的環境生態問題,例如,人口問題、工業化問題、糧食問題和資源消耗問題,都有一個誤導或騙人的性格:從人的角度來看,起初這些問題看起來似乎不嚴重,至少都在可以接受、容忍的範圍內,但是如果不及時好好處理,結果會是突然的、無法控制的、無法逆轉的、全面的、災難性的、系統性的崩潰,所以環境生態的問題愈早處理愈能夠解決,因而扭轉災難性的、系統性的崩潰趨勢。面對環境問題,要點不在於成長,而是要建立一個可持續的、值得活下去的生活秩序。
  在說明環境生態問題所具有的基本特質之前,我們要先認識兩個觀念:
  第一,線性成長:在特定的時間內,依時間的順序依次增加固定的量,所增加的量不會受已有總量的影響。假定一開始有一百元,以後每天存一百元,錢數的總量每天固定增加一百元,所增加的錢數不會因為已有錢數總量的大小而改變。在這個例子中,錢數總量的變化次序如下:100,200,300,400,500,600,700等等。
  第二,幾何成長:在特定的時間內,依時間的順序依次增加特定的量,新增的量按已有總量的特定比例而成長。假定一開始有一百元,新增的錢數按已有錢數總量的二分之一而成長。在這個例子裡,錢數總量的變化(刪除小數點後的數目)依序如下:100,150,225,337,505,757,1135等等。對比於線性成長,幾何成長在後階段的量增系列裡是快速且巨量的成長。(藉以下這則童話摘要突顯出隱藏在幾何成長裏後階段快速且巨大的量增結果。一位臣民在地上劃六十四個大格子,請求國王給這樣的獎賞:在第一個格子裏放兩垃米,第二個格子裏放四粒米,依此倍數增加,放完六十四格就好了。國王一聽,就一口答應。乍看之下,這位臣民所請求的並不多。然而還沒放完一半數量的格子,國王的米倉裏就已經沒有米了。)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所注意到的量增問題大都是線性成長的問題,我們習慣用線性思考這種方式去考慮量增的問題。但是主要的環境生態問題,例如,人口問題、空氣、水源污染,並不是線性成長,而是幾何成長。人習慣從線性成長的角度來構思量的成長,而忽略了環境生態問題是幾何成長的嚴重後果。這不是環境欺騙人類,而是人類的思考習慣忽視了問題的嚴重性。此外如果輕忽了人其實也處在環境生態中環環相扣、相互依存的關係網裡,會使人忽略環境生態問題是幾何成長所帶來的系統性連鎖反應,而遭受連鎖反應下系統反撲的後果。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環境問題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