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環境態度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nvironmental Attitud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環境態度是指人們對於實質環境的特性喜歡或不喜歡的感覺。環境心理學對於環境態度的研究,較常見的有住宅滿意度、景觀偏好與環境保育態度等研究。其主要的測量方法為「知覺環境品質指標」(PEQI),及計量化測量一特定團體對特定實質環境品質的主觀經驗。PEQI有兩種型態,一種基於每個人特有的環境品質標準作主觀偏好的判斷,如「依你個人觀點,你喜歡你的社區與否?」另一種是對環境品質作相對評價,如「客觀來說,你所住的社區與民生社區比較起來如何?」
  態度的形成與改變有三種方式:1.社會學習:人們會模仿他人的行為;2.當一刺激(環境、事件或人)經常伴隨另一使人愉悅的經驗一起出現時,此一刺激本身也會使人愉悅;3.工具制約學習:人們會維持或增強受到獎賞的行為。
  人們對於居住環境的滿意度以及期望,會影響其住屋的選擇行為;而對於自然的環境態度也會影響其對環境的利用或關切,如不亂丟紙屑或支持環境保育運動。有關景觀偏好的研究則發現環境複雜度與人們偏好的關係成倒U型的曲線,人們喜歡富有變化但又不過於複雜的環境。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環境態度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