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環境汙染 - 教育百科
ˊ
ˋ
ˇ
huán jìng wū rǎ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án jìng wū rǎn
解釋:
  1. 人類所居住的環境,如空氣、水質、土地等,受到化學物品、廢氣、廢水、垃圾、噪音等人為因素的改變,而影響自然生態系統的平衡,或使環境成分與狀態發生變化,進而影響人類的生活品質,並危及人類的生存,稱為「環境汙染」。
    【例】因為環境汙染日益嚴重,世界各國無不大力推廣環保運動。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環境汙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huán jìng wū rǎn
解釋:
人類所居住的環境,如空氣、水質、土地等,受到化學品、廢氣、廢水、垃圾、噪音等人為因素的改變,使其直接或間接影響自然生態系統的平衡,或環境成分與狀態發生變化,進而影響人類的生活品質,並危及人類的生存,稱為「環境汙染」。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環境汙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nvironmental Pollution
作者: 林慧芳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環境(environment)係周圍之義,凡一切能量、物質或情況等對生物有影響的因子皆為環境。環境亦為一動態平衡的連鎖系統,物質與能量循環生生不息,生命也因該合宜的環境而綿延不絕。然而在此封閉系統中,如有過多的活動因素破壞原平衡的循環,則支撐此系統之環境必將惡化,此之謂環境汙染。聯合國將「環境汙染」定義為:由於人為因素,致使構成環境的成分與狀態發生變化,其結果將原來環境之使用價值降低。
  環境汙染如依來源區分,可分為天然汙染與人為汙染,而後者是今日環境汙染之主要來源;如依環境因子區分,有空氣、水、土壤、噪音等汙染;如依業別區分,有農、林漁牧、工業、商業、遊樂區、醫院、交通、家庭等汙染;如依其影響範圍來區分,可分為全球性、洲際(大陸)性、河川及沿海海域性、區域性及近鄰性等五層次。
  由於人口的急速成長、高度的都市化及自然資源被過度取用,全球性的環境問題已日益惡化,目前眾所關切的全球環境問題有:
  1.臭氧層的破壞:由於氟氯碳化合物(CFCs)的大量使用,南極上方的臭氧層已減少百分之五至九,據預測至西元二○○○年,將減少百分之十六,屆時紫外線輻射大增,將導致多人死於皮膚癌。
  2.溫室效應:石化燃料的使用及森林濫伐,致二氧化碳排放增加,估計至西元二○五○年大氣中二氧化碳將增加一倍,溫度上升攝氏二度,南極冰山融化將使海平面上升七十至九十公分。
  3.酸雨:工廠及交通工具排放之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與大氣反應形成酸雨,破壞自然生態。
  4.有害廢棄物:先進國家向第三世界貧窮國家傾棄或輸入有害廢棄物,更導致危險性的汙染危機。
  5.海洋汙染:為減輕國內內陸汙染問題,各國大量排放及投棄汙物於海洋,嚴重威脅海洋生態平衡。
  其餘如稀有動物的絕種、熱帶雨林的濫伐、土壤沙漠化等。為挽救日益惡化的全球環境,世界各國已先後訂有〔華盛頓公約〕與〔蒙特婁公約〕,以保護野生動物及減緩臭氧層之破壞。
  許多環境汙染問題在本質上只能減低其影響,而無法根除,技術並非解決環境問題的法寶,還需靠價值觀念和行為改變;人類社會亦應透過法律、社會共識及環境教育,改變國民行為,以保護健康、和諧的地球村。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環境汙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