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瓦釜雷鳴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wǎ fǔ léi míng
解釋:
陶製的鍋具中發出如雷的巨響。語出《楚辭.屈原.卜居》:「世溷濁而不清,蟬翼為重,千鈞為輕,黃鐘毀棄,瓦釜雷鳴,讒人高張,賢士無名。吁嗟默默兮,誰知吾之廉貞!」比喻平庸無才德的人卻居於顯赫的高位。宋.黃庭堅〈再次韻兼簡履中南玉〉詩三首之三:「經術貂蟬續狗尾,文章瓦釜作雷鳴。」也作「瓦釜之鳴」、「雷鳴瓦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瓦釜雷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wǎ fǔ léi míng
釋義:
瓦釜,陶製的鍋具,喻平庸之物。「瓦釜雷鳴」指陶製的鍋具,本來不會發生巨大聲音,但如此平庸之物竟發出如雷的巨響,比喻平庸無才德的人卻居於顯赫的高位。語出戰國楚.屈原〈卜居〉。後亦用「瓦釜雷鳴」比喻拙劣的文章卻風行於世。
△「黃鐘毀棄」、「黃鐘毀棄,瓦釜雷鳴」
典源:
戰國楚.屈原〈卜居〉(據《楚辭.卷六》引)世溷濁1>而不清,蟬翼2>為重,千鈞3>為輕,黃鐘毀棄4>,瓦釜5>雷鳴;讒人6>高張,賢士無名7>。吁嗟默默兮,誰知吾之廉貞? 〔注解〕 (1) 溷濁:汙濁。溷,音ㄏㄨㄣˋ。 (2) 蟬翼:蟬的翅膀。常用以比喻極輕極薄之物。 (3) 千鈞:形容非常重。鈞,古時秤量的單位,一鈞等於三十斤。 (4) 黃鐘毀棄:比喻賢才不被重用。見「黃鐘毀棄」 (5) 瓦釜:陶製的鍋具。 (6) 讒人:以言語毀善害能的人。 (7) 無名:沒有名聲。
典故說明:
戰國楚臣屈原受讒言毀謗,懷王時,放逐漢北,楚頃襄王時雖召回重用,旋又遭讒,流放江南,於是作〈九歌〉、〈卜居〉等篇,以明己志。〈卜居〉這篇是寫他一直得不到召見,理想和現實的相互矛盾,心裡感到迷惑,於是去見太卜,想借由占卜結果來解開心中的迷惑。文中屈原說他不知該怎麼做才是對的,覺得世間汙濁不清,輕薄的蟬翼被認為是重的,千鈞卻是輕的,可用以校正音律的樂器遭到毀壞拋棄,才質如瓦釜,卻發出如雷巨響,直似妖怪作聲,庸人在職;善於毀謗別人的人位居高位,賢能的人才卻沒有名聲。屈原以「黃鐘」比喻賢士,「瓦釜」比喻讒人,感嘆小人得志,世間沒人了解他的廉潔堅貞。後來「瓦釜雷鳴」用來比喻平庸無才德的人卻居於顯赫的高位。亦用來比喻拙劣的文章卻風行於世。宋朝黃庭堅〈再次韻兼簡履中南玉〉詩三首之三:「經術貂蟬續狗尾,文章瓦釜作雷鳴。」正以「瓦釜雷鳴」比喻文章之拙劣與風行。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平庸無才德的人卻居於顯赫的高位。&比喻拙劣的文章卻風行於世。
使用類別
用在「奸人當權」的表述上。&用在「鄙文風行」的表述上。
例句
  1. 賢能之士未見重用,只見瓦釜雷鳴。
  2. 瓦釜雷鳴,讓有志之士不能暢所欲言。
  3. 這是一個瓦釜雷鳴的時代,正直敢言之士往往被壓抑。
  4. 用人唯才唯德,必不致發生黃鐘毀棄,瓦釜雷鳴的情事。
  5. 上級如果堵塞言路,讓有識者無法順利提出建言,就會造成瓦釜雷鳴的局面。
  6. 這本小說其實沒有什麼內涵,卻瓦釜雷鳴,登上暢銷書排行榜。
  7. 當今文壇裡,許多鄙俗的文章四處風行,瓦釜雷鳴,真是令人感嘆!
書證:
01.戰國楚.屈原〈卜居〉:「世溷濁而不清,蟬翼為重,千鈞為輕,黃鐘毀棄,瓦釜雷鳴,讒人高張,賢士無名。吁嗟默默兮,誰知吾之廉貞!」(源)
02.宋.黃庭堅〈再次韻兼簡履中南玉〉詩三首之三:「經術貂蟬續狗尾,文章瓦釜作雷鳴。」
03.清.顧炎武〈與友人論門人書〉:「吾行天下,見詩與語錄之刻,堆几積案,殆於瓦釜雷鳴,而叩以〈二南〉、〈雅〉、〈頌〉之義,不能說也。」
辨識:
近義成語
小人得志
形音辨誤
釜,音ㄈㄨˇ。古代的一種烹飪器具。不可寫作「斧」。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瓦釜雷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似詞 小人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