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生命歷程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ife History
作者: 賈馥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生命歷程雖然英文字用了history字,實際土是指「對生命歷程的研究」(Study of Course of Life History)而言,或者是指從心理立場探討生命歷程,這項研究其有代表性的,約如後述的幾種。
  此種研究,首為佛洛依德(S. Freud, 1856~1939)於一九一○年發表對達文西(L. Da Vinci, 1452~1519)的傳記研究,從外在經驗和個人反應說明心理分析的目的。
  其次是布洛(C.B. Bühler, 1893~1974)於一九三三年出版(一九六八年有英文版)〔人類生命歷程〕(The Course of Human Life: A Study of Goals in the Humanitic Perspective),區分行為和事件,內在經驗和人生歷程以及相互的關係,同時探討發展和生理的成熟歷程;據此區分出五個發展階段,以為人生有內在的意向性,使人在一生中有生活的方向,確定自已是什麼人,知道自己的需要和責任,並希望實現某些目的。
  再次是從社會學方面著眼,認為發展的意義是在完成人生的任務,一方面由於個人的價值觀和上進心;一方面由於社會的文化影響;並列舉出各發展階級的任務,由學習和實踐以完成任務,即是使自己具備人生的能力;提出者為哈維赫斯(R.J. Havighurst)。
  另一項研究為普萊西(S.C. Pressey)與柯倫(R.G. Kuhlen)應用行為主義的觀點和統計法敘述生命歷程;湯梅(H. Thomae)就此繼續研究,描述一個人在未曾曲解和理論上未經先在決定的形式下的生命。
  最後是對全部人生歷程的正常發展和可能的改變的研究,如艾利克森(E. Erikson, 1902~1979)所指出的「生命週期」的八個階段(參見相關辭目)。
  最後則有穆森(P.H. Mussen)等人合著的〔心理發展:生命全程說〕(Psychological Development: A Life-Span Approach),從生理、認知、社會、人格等方面的發展,探討自幼兒期至老年的各種現象。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生命歷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