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生命表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ife Tabl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生命表可說是各年齡層死亡率的綜合。通常以一個國家或一個地區的人口某一年的死亡機率,來計算活到某歲的人平均預期還可再活幾年的計算表。它的基本假設是一穩定人口(通常以十萬表示)沒有人遷出,亦無遷入,且這群人同時出生後不會同時死亡,除新生兒和嬰兒死亡率外,各年齡全年的死亡人數平均分佈於各月。生命表可分為兩種;一種稱為世代生命表(generation or cohort life table),另一種是當代生命表(current or period life table)。追蹤一特定人口的全部生命期間,而以所觀察的死亡率做為計算基礎所製成的生命表叫做世代生命表。例如追蹤一地區所有於西元一九○○年出生的人口,直到所有人死亡為止(即生命期間),而以其各年齡層別的死亡率為基礎所製成的生命表,就是世代生命表。因為追蹤一世代費時耗力,所以甚少用到這種生命表。常用的生命表是以某一年的男女人口各年齡組成的死亡率為計算基礎而製成,換言之,以一群不同時出生的人,在某一年內各年齡層的死亡率當作同時出生人口的死亡率,加以計算所得的生命表便是當代生命表。
  生命表又可分完全生命表與簡易生命表,前者詳細記載每一年齡之死亡情形,而後者祇記載五歲年齡組的死亡情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生命表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