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生氣 - 教育百科
ˋ
shēng q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ēng qì
解釋:
  1. 生動活潑的氣象。
    【例】生氣勃勃
  2. 發怒。
    【例】他屢勸不聽,又一意孤行,實在讓人生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生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1.朝氣  2.發怒、發火
相反詞: 2.高興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ēng qì
解釋:
1.萬物生長發育的狀態。《禮記.月令》:「季春之月,……生氣方盛,陽氣發泄。」《老殘遊記》第一一回:「譬如秋冬的肅殺,難道真是殺嗎?只是將生氣伏一伏,蓄點力量,做來年的生長。」
2.生者的精氣、靈氣。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品藻》:「廉頗、藺相如雖千載上死人,凜凜恆如有生氣。」《老殘遊記二編》第九回:「我看你一身的生氣,決不是個鬼,一定要還陽的。」
3.生動活潑而有朝氣。南朝梁.鍾嶸《詩品.卷下.齊諸暨令袁嘏》:「我詩有生氣,須人捉著,不爾便飛去。」
4.發怒。《紅樓夢》第七四回:「三姑娘怕奶奶生氣,叫我勸著奶奶些,問奶奶這兩天可吃些什麼。」《文明小史》第一○回:「傅知府聽了這話,愈加生氣。」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生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關閩南語 受氣 相關客家語 發閼發火發譴火著
相似詞 生機、朝氣、發怒、發火、憤怒 相反詞 和氣、容忍、滿意、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