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生活輔導 - 教育百科
ˊ
ˇ
ˇ
shēng huó fǔ dǎo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ēng huó fǔ dǎo
解釋:
學校輔導之一。目的在使學生在學校生活、家庭生活、社會生活中,皆能有良好的適應。包括宗教、休閒、性教育、社交、人際關係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生活輔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劉焜輝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我國學校輔導工作分生活輔導、學業輔導(教育輔導)、生涯輔導三大類。生活輔導就是要幫助青少年在生活上的身心發展平衡,能認識自己、適應環境,了解待人之道,進而發揮自己。
1.生活輔導的功能:在於幫助青少年了解自己,培養良好的態度與行為。具體而言,有四項功能:(1)評量與分析:了解其能力、興趣與特性,以及個體與環境互動的情形。(2)協調與適應:解決所遭遇的困難,保持和諧的人際關係。(3)發掘與定向:體驗各種生活經驗,發掘其潛能,確立人格發展的方向。(4)發展與創造:透過活動,增進工作能力,追求技能與思考的創新與突破。2.生活輔導的內涵:(1)健康生活輔導:包括身心健康兩方面,凡身體上的缺陷、運動能力的欠缺、營養失調、身體魅力的欠缺、疾病、情緒不良適應等,除及早矯治外,更需要注意預防,維護身心健康。(2)社交生活輔導:包括道德、公民、領導才能等,旨在促進對於社會的良好適應。(3)休閒生活輔導:包括休閒生活的準備、休閒生活計畫的擬定與實施、休閒活動能力的培養、休閒設施的利用等。(4)品德輔導:包括建立合乎社會需求且能滿足個人需求的生活計畫、生活能力與興趣的增進、自律能力的增加、正確價值觀的建立等。3.生活輔導的實施原則:(1)生活輔導的實施應以尊重個人的人性尊嚴為前提,幫助其發展調和而統整的人格;(2)生活輔導應該由全體教師對全體學生實施;(3)生活輔導應該從改變個人的態度和行為,以及改變環境著手;(4)生活輔導要個別輔導與團體輔導並重;(5)生活輔導要把握預防重於治療、積極重於消極的原則;(6)生活輔導應該以正確的資料做後盾,注重連續的輔導;(7)生活輔導固然需要科學的技巧,更需要注重個別差異與以身作則。4.實施生活輔導的有效途徑:(1)要有明確而具體的目標;(2)要滿足其成就感;(3)要重視同儕團體的影響;(4)要有全體教師的合作;(5)要充分利用資料;(6)要切實進行個案研究;(7)要充分利用社會資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生活輔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