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生涯輔導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areer Guidance & Counseling
作者: 林幸台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生涯輔導源自傳統的職業輔導,傳統的職業輔導著重於以「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為目標的職業介紹、就業安置。然自二次世界大戰後,人文思潮興起,職業輔導工作亦受其影響,開始注重個人的尊嚴與發展,因此而引入生涯的概念,最主要的代表人物即蘇波(D.E. Super)。
  Career一詞中文譯為生涯或生計,代表著個人的志向、抱負或一生的進展路途,是各種學習、活動、工作等的經驗歷程以及所扮演的角色的總合。因此生涯的概念宜從廣義加以解釋:從時間的角度言,生涯所考慮的範圍包括從有自我的意識開始,終其一生所經歷及參與的活動;從空間的角度探討,則生涯即指在某個時段裡,個人活動的範圍以及對自己整個生活(包括時間)的安排。
  時空世事縱橫交織構成一個人的一生,就是生涯,這個概念跨越數十年連續不斷的歷程,而具體落實於生活上,就是各種角色的扮演,從過去扮演的角色到未來可能扮演的角色,每一種角色又牽連到適當的角色行為。因此所謂的生涯規劃,除考慮在能力、興趣、性格及價值觀等的前題下,選擇究竟要扮演什麼角色外,也必須探討如何做好準備工作,以表現出適當的角色行為。
  生涯輔導事實上就是以輔導專業的方法,協助個人做好生涯規劃的工作。由於個人對自我了解不足、欠缺對環境資料的認識、或缺乏作決定的技巧、或對生涯有不合理的信念等等因素,在其生涯規劃歷程中可能遭遇困境,生涯輔導工作人員即可藉各種評量工具、相關的資料訊息、或生涯理論與諮商技巧,協助當事人探究:我是什麼樣的人、我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人、我可能成為什麼樣的人、在人生的道路上要給自己一個什麼樣的定位等等問題。具體而言,生涯輔導的目的即在觀照現在,探討自我各方面的狀況,進而探索各種可能的發展機會,計畫未來應走的路。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生涯輔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