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生物轉化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iotransformat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又稱代謝轉化(metabolic transformation)。外來物在體內經酵素催化或非酵素作用下所發生的生物化學變化過程。可分為一期生物轉化及二期生物轉化兩大類型。一期生物轉化是經由氧化、還原及水解等反應,以暴露或增加外來物的官能基(-OH、-SH、-NH2、-COOH等)。二期生物轉化是外來物或其代謝產物與某些內生性分子(葡萄糖醛酸、硫酸、穀胱甘醕、甘胺酸等)結合的生物化學反應。經過一期及二期生物轉化後,脂溶性外來物轉變或水溶性高的代謝物。後者在生理性pH條件下呈解離狀態,易於排泄。體內肝、肺、腎、小腸、皮膚、睪丸等器官均有生物轉化的作用,生物轉化可使外來物的毒性降低(生物解毒),也可使某些外來物的毒性增加(生物活化),一般稱為生物轉化的雙重性。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生物轉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