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生生 - 教育百科
shēng shē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ēng shēng
解釋:
1.世世。北周.庾信〈經藏碑〉:「蓋聞如來說法,萬萬恆沙;菩薩轉輪,生生世界。」宋.陸游〈視東皋歸小酌〉詩二首之二:「身誓生生辭祿食,家當世世守農耕。」
2.孳息不絕。《易經.繫辭上》:「生生之謂易。」唐.孔穎達.正義:「生生,不絕之辭。」《文選.張華.鷦鷯賦》:「鷦鷯,小鳥也。生於蒿萊之間,長於藩籬之下,翔集尋常之內,而生生之理足矣。」
3.謀生。《書經.盤庚中》:「往哉生生!今予將試以汝遷,永建乃家。」
4.生活。唐.杜牧〈上宰相求湖州第一啟〉:「復有衣食生生之所須,悉多欠闕。」
5.活生生、硬是。《儒林外史》第二○回:「總是你這天災人禍的,把我一個嬌滴滴的女兒生生的送死了!」《紅樓夢》第四九回:「今日蘆雪庵遭劫,生生被雲丫頭作踐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生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生生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生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生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