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生疏 - 教育百科
shēng shū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ēng shū
解釋:
  1. 不熟悉、陌生、疏遠。
    【例】人地生疏
  2. 不熟練。
    【例】他已經很久沒跳舞了,所以對舞步有些生疏。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生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陌生
相反詞: 1.熟悉  2.老練、嫻熟、純熟、熟練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ēng shū
解釋:
1.不熟悉、陌生。如:「人地生疏。」《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五:「一向不回家,把巷陌多生疏了。」《文明小史》第一五回:「連年小考,蘇州是來過的,於一切路逕,尚不十二分生疏。」
2.感情疏遠。《紅樓夢》第二○回:「弟兄們一併都有父母教訓,何必我多事,反生疏了。」
3.不熟練。如:「技藝生疏」。《初刻拍案驚奇》卷四:「至荊軻刺秦王,說他劍術生疏,前邊這幾個刺客,多是有術的了。」《紅樓夢》第一七、一八回:「如今上了年紀,且案牘勞煩,於這怡情悅性文章上更生疏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生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相關資料連結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生分】
對應華語: 生疏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生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henn-soo/tshinn-soo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形] 陌生、不熟悉。
    例如:阮真久無轉去庄跤,這馬對遐真生疏。Guán tsin kú bô tńg-khì tsng-kha, tsit-má tuì-hia tsin tshenn-soo. (我們很久沒回鄉下,現在對那裡很陌生。)
同義詞: 生份
反義詞: 熟似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生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生份生疏 相關客家語 生份生疏
相似詞 陌生 相反詞 親密、親近、了解、嫻熟、熟悉、熟練、爛熟、純熟、老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