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生龍活虎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ēng lóng huó hǔ
解釋:
  1. 比喻活潑勇猛,生氣勃勃。
    【例】運動會上的小朋友,個個生龍活虎,都使出渾身解數的本事爭取好成績。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生龍活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反詞: 沒精打采、死氣沉沉、奄奄一息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ēng lóng huó hǔ
解釋:
比喻活潑勇猛,生氣勃勃。《兒女英雄傳》第一三回:「公子見父親教訓,也不敢辯說他怎生的生龍活虎一般。」《花月痕》第一二回:「采秋是個生龍活虎般的女子。」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生龍活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shēng lóng huó hǔ
釋義:
像有活力的龍虎一般,比喻活潑勇猛,生氣勃勃。※語或出《朱子語類.卷九五.程子之書》。
△「龍騰虎躍」
典源:
※《朱子語類.卷九五.程子之書》此心紛擾,看著甚方法,也不能得他住。這須是見得,須是知得天下之理,都著一毫私意不得,方是,所謂「知止而後有定」也。不然,只見得他如生龍活虎相似,更把捉1>不得。 〔注解〕 (1) 把捉:掌握、把握。
典故說明:
朱熹是南宋的理學家,《朱子語類》這本書記載他與門人弟子間的對話。其卷九五收錄了學生與他討論北宋理學家程顥的一篇文章〈定性書〉,這是程顥在鄠縣作官時,回覆給當代鴻儒張載的一封信,討論「定性」的問題。朱熹告訴學生,所謂定性就是定心,學習任何事都要先將心定下來,心若有紛擾,任何方法都無法學得好,這就是《大學》裡所說的「知止而後有定」。不然有如果像龍虎般的活力,更是難以掌握。後來「生龍活虎」就被用來比喻活潑勇猛,生氣勃勃。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活潑勇猛,生氣勃勃。
使用類別
用在「精力充沛」的表述上。
例句
  1. 球場上的同學們個個生龍活虎。
  2. 這群生龍活虎的年輕人,讓宴會充滿了歡笑。
  3. 平日生龍活虎的小明,不知為什麼今天垂頭喪氣?
  4. 他每天都是一副生龍活虎的模樣,精神飽滿,鬥志昂揚。
  5. 大家都沒想到,一場車禍就奪走一條生龍活虎似的生命。
  6. 每次一到體育課,學生們在操場上就生龍活虎地互相追逐。
  7. 參賽選手個個生龍活虎,使出渾身解數以爭取最好的成績。
書證:
01.《朱子語類.卷九五.程子之書》:「只見得他如生龍活虎相似,更把捉不得。」(源)
02.清.張謙宜《絸齋詩談.卷五.陸放翁》:「〈三月十七日夜醉中作〉,筆力如生龍活虎,全在意思上綰定,於蕭騷處壯采射人,手法似杜。」
03.清.袁枚《隨園詩話補遺》卷九:「我輩當如生龍活虎,變化不測。宋儒之為道拘,猶士大夫之為位拘也。」
04.《醒世姻緣傳》第五一回:「審錄必定要打,打了如何將養?把一個生龍活虎倚了家主欺凌嫡室的心性也消磨得盡淨。」
05.《兒女英雄傳》第一六回:「你是不曾見過他那等的光景,就如生龍活虎一般。」
06.《痛史》第五回:「城外元兵雖多,卻被張世傑一馬在前,宗仁、宗義在後,如生龍活虎一般,殺入陣去。」
辨識:
近義成語
生氣勃勃朝氣蓬勃龍馬精神龍騰虎躍

「生龍活虎」及「龍騰虎躍」都有精神奕奕的意思。

「生龍活虎」側重於精神飽滿,朝氣蓬勃;「龍騰虎躍」側重於動作靈活,身手矯健。

生龍活虎 龍騰虎躍 辨似例句
他每天都是一副∼的模樣,精神飽滿,鬥志昂揚。
啦啦隊員不停變換隊形,∼,身手靈活,深獲好評。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生龍活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龍騰虎躍、生氣勃勃 相反詞 死氣沉沉、沒精打采、奄奄一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