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田徑運動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tián jìng yùn dòng
解釋:
一種體育運動。最初為人類進化時,自衛的要求與作為生活上的技能,是一種基本體力的活動。而後古希臘人在宗教慶典時,於奧林匹克競技會上常舉行一些跑跳投擲等競賽。沿傳至今,由於場地設備與技術的精進,運動方式與項目均已不同。可分為田賽與徑賽。田賽如跳高、跳遠、推鉛球等;徑賽多為跑、走等項目。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田徑運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rack and Field
作者: 王順正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田徑運動是各種運動中歷史最悠久的運動項目,起源於古代人類祭神時所舉行的祭典競技。原始社會人類的生活方式是穴居野處、茹毛飲血,為了生存他們必須奔馳山野、跳越河渠、投擲石塊以獲取食物,或抵禦外敵保護自己。現代人類的跑、跳、擲、攀、爬等各種動作對古代人類而言,其實是一種維持生命、禦敵自衛,以及從事直接生產的技術。
  古代人類為了求得生活上的安定而產生信仰,因而有了祭祀的行為,在古希臘時代所舉行的奧林匹克運動大會,即是為了祭祀希臘民族的萬能主神-阿波羅,所舉行的祭典競技,而日常生活中的維生技能即演變成為各種祭典競技的項目。這些祭典競技在「田徑場」確立後,慢慢地按動作的快慢、方式、所使用不同的器材而衍生出眾多的項目。當初人類為了求生存而從事的跑、跳、擲等動作,逐漸脫離原來直接的生產關係,進入了與生產無關的技術領域,逐漸演變成為今日的田徑運動。
  田徑運動的比賽項目可分為徑賽和田賽兩大類。徑賽項目是以跑或行走的能力為主的運動,包括短距離跑、中距離跑、長距離跑、跨欄、馬拉松、接力等項目;田賽項目是以跳和擲的能力為主的運動,包括跳高跳遠、鉛球擲遠、標槍擲遠等項目。此外,在現代田徑運動比賽項目中,尚有全能項目比賽,例如男子十項和女子七項全能運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田徑運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