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田樂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engaku
作者: 張素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日本民俗藝能。為田間節慶衍生的神事藝能,本指農民在「田植祭」(插秧祭典)時的音樂,到院政時期(1086-1185)因受《猿樂》的影響,演變成講究服裝及動作的團體舞蹈。平安時代《榮華物語》一書(約成於1086年左右二十年間之作品),曾記載在上東門院前,伴著腰鼓、笛等樂器盛大演出田樂的情景。同時代的《三代實錄》(成書於西元901年),也談到天皇、公卿大人觀賞「田植興」、「耕田之禮」等這種插秧例行活動。廣義的說,田樂是指凡與農耕有關的藝能的總稱,包含:田遊、御田植、囃子田等;狹義的說,是指已經藝能化的田樂踊、田樂能等。原盛行於農村的《田樂》,在永長年間(1096)席捲京都各階層,上自公卿,無不演出田樂,各大都市也附會風雅而廣為流傳。十二世紀以後,結合了雜技的演出,他們穿著華麗,表演「高足」、「刀玉」等雜耍,這種表演也被稱為《田樂能》。平安時代,田樂的構成包含:中門口(田樂踊)、立逢(四人舞)、刀玉(一種雜耍)、能藝(田樂能)等四部分,觀阿彌、世阿彌之後,猿樂能大盛而田樂能逐漸衰退。田樂能或田樂踊成為春日神社及其他少數寺廟大社祭禮的藝能,雜技的部分則轉變成為說唱及尺八吹奏之街頭藝術表演。
參照:
《民俗藝能辭典》。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田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