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甲基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ethyl Group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CH3—基,最簡單為烷基,簡寫為Me-,可視為甲烷(CH4)分子中少掉一個氫原子而形成的一價烴基(CH3-)。所有的烷烴及許多重要的有機化合物分子,如乙烷、丙烯、甲苯、氯甲烷、甲醇、乙醛、丙酮、醋酸等都含有此基團。分子中引入甲基的反應稱“甲基化反應”。常用的甲基化試劑有鹵甲烷、甲醇、硫酸二甲酯、重氮甲烷等。甲基在環境中普遍存在於各類有機及金屬有機化合物中。在某種條件(如微生物的作用等)下,有些重金屬元素會甲基化而生成甲基化合物,如甲基汞、二甲基汞。其它如鉛、錫、鈀、鉑、鉈等也能形成甲基化合物,其毒性一般比其無機狀態的化合物要高。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甲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