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申公 - 教育百科
shēn gō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ēn gōng
解釋:
人名。名培,生卒年不詳,魯國人。漢文帝時為博士,傳《詩經》之學,世稱魯詩。武帝時拜太中大夫。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申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運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西漢初年,在〔詩經〕傳授方面,分魯、齊、韓三家。〔魯詩〕的傳授,自荀子開始,西漢初最著名的是申公。申公,魯人,名培。小時候和楚元王是好朋友,一起跟齊人浮丘伯學習〔詩經〕。漢高祖十二年(西元前195)經過魯地,申公跟隨老師浮丘伯進見漢高祖於魯南宮。時為兵荒馬亂之際,而申公尚從師讀書,末嘗輟學。呂太后時,申公遊學長安,與楚元王子劉郢、白生、穆生一起再跟浮丘伯做學生。學業完成時,楚元王逝世,劉郢繼任為楚王,要申公教導他的兒子戊,戊不肯好好學習,師生之間相處很不融洽,申公就回到魯地,在家裡教授學生,終身不出門,也不接待賓客。弟子自遠方來受業者千餘人。蘭陵地方的王臧,代地的趙縮,都是他的學生。
  武帝時,趙縮為御史大夫,王臧為太常,推許老師申公,武帝派使者帶著束帛和璧玉,以安車駟馬迎接申公,在當時是很榮耀的事情,時甲公已八十多歲,漢武帝召見垂詢治亂興亡之事,申公的回答是:「為治者不在多言,顧力行何如耳。」武帝當時對文詞詩賦特別喜好,聽了申公的回答,默然不作聲,心裡很不以為然,但既已請來,不得不用,便任命他為中大夫,安置在魯邸,討論明堂巡狩改歷服色話事。時太皇竇太后尚在,喜好黃、老之學,不喜歡儒術。趙緝恐竇太后反對,請武帝不要告訴竇太后,竇太后知道後大怒,祕密調查到趙緝、王臧循私不法的證據,要武帝治罪,乃停止設明堂等興革諸事,趙緝、王臧皆下獄,自殺謝罪,竇嬰、田蛻則罷官,申公亦稱病免職回家,數年後卒。這一次崇儒運動遂完全失敗,這是武帝建元二年(西元前139)的事情。
  申公治學,獨以〔詩經〕為訓,教學時遇到存疑的篇章,則不傳授弟子。漢文帝時,聽說申公研究〔詩經〕最精審,乃立為博士,於是有〔魯詩〕一派。〔漢書.藝文志〕載〔詩〕有魯故二十五巷,魯說二十八卷。
  〔史記.儒林傳〕載:申公弟子為博士者十餘人,並列舉孔安國、周霸、夏寬、魯賜、繆生、徐偃、闕門慶忌等七人。至於弟子中擔任大夫、郎、掌故等官職者,約有一百多人。其後終漢之世,〔魯詩〕俱立於學官。至申公之事跡,〔漢書〕巷八十九有傳。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申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