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申鑒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傅元龍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申鑒〕一書,為東漢荀悅所著。荀悅早孤家貧,聰穎勤學,十二歲能說〔春秋〕,博學而好著述。靈帝時,因見閹官擅權,託疾隱居家中。獻帝時,與孔融等常侍講宮中;荀悅每有獻言,而又覺意猶未盡,於是作〔申鑒〕一書。他在書中首卷曾言:「前鑒既明,後復申之。」明白地指出書名之由來及涵義。
  綜觀〔申鑒〕一書之主旨,強調以道為本,以德為政。因當時政權已移於曹氏,漢獻帝徒有虛名,荀悅感慨世風日下,大道不行,對當時政治提出肯切的評論,為有感而發之作。全書分為五篇:一為政體篇:申論致治之術,應先屏去「偽、私、放、奢」四大弊病,而後推行五政「興農桑、審好惡、宣文教、立武備、明賞罰」。二為時事篇:主張德刑並用,並兼論貨幣、俸祿、祭祀及備博士廣太學等。三為俗嫌篇:旨在排斥讖緯之說、四時禁忌、神仙之術等。四為雜言上篇:廣泛申論君子三鑒,為政之要以養民為重;並強調人皆可為堯舜、亦可為桀紂之理,及辨識忠臣與諛臣之標準等。五為雜言下篇:主要在討論性命之聲,強調三品之說;荀悅分析各家人性學說,認為「善惡皆性」,可以用「法」及「教」雙軌並行,以教扶其善,以法抑其惡。
  〔申鑒〕一書,傳世甚少;至明英宗時,黃勉之多方引據,為該書作注;其後〔申鑒〕列入漢魏叢書,得以流傳。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申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