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男子十項全能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ecathlon
作者: 王順正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男子十項全能屬於田徑運動項目,其十個項目分別為:一百公尺、跳遠、推鉛球、跳高、四百公尺、一百一十公尺跨欄、擲鐵餅、撐竿跳高、擲標槍和一千五百公尺。男子十項全能比賽必須在連續兩天內依順序完成比賽,其賽程為:
  第一天:一百公尺、跳遠、推鉛球、跳高和四百公尺。
  第二天:一百一十公尺跨欄、擲鐵餅、撐竿跳高、擲標槍和一千五百公尺。
  男子十項全能比賽的勝負是以積分總和高低來決定;將選手各項成績轉變成積分,並以分數總和最高者為優勝。一九一二年奧運會時,開始列入男子十項全能的比賽,初期只列名次,未計分數;至一九二二年開始才列有世界紀錄。十項全能運動之項目至今雖未改變,但計分方法卻經過多次的改變,分別為一九二○年、一九三四年、一九五○年、一九六二年和一九八六年等五種計分法。迄一九九四年止,世界男子十項全能的最高成績,是美國歐柏瑞恩(Dan O'Bren)的八千八百九十一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男子十項全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