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男子成年禮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Unoto
作者: 張麗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儀式。肯亞之馬塞(Masai)部落傳統祭典,每七年舉行成年禮一次。二十一歲至二十八歲之男子,在成年禮中成為成年戰士(Morans),並需成為擔負部落責任之成員,得可以結婚成家。在同一儀式上,年長戰士就此退休,升為長老。馬賽人高大而自負,其外表似閃族人(Semitic)而不似非洲人。在宗教習俗上特別重視神秘之數字四十九。此一習俗可能來自東方。籌辦男子成年禮,先築成一圓形之村落,包括約一百六十個茅屋。茅屋環三百碼直徑之圓圈而建,圓圈內擇定一地點,建造「戰士之紀念茅屋」(Esingera),然後驅四十九頭聖牛入內。在戰士茅屋周圍,有四十九間較小茅屋,供參加成年禮者之領導人物使用。馬塞部落大抵有兩千人參加五百青年之成年禮。典禮中,男舞者不斷作集體之表演。起初,動作緩慢,幾乎靜止狀態,然後節奏逐漸加速,每人手中高舉長棍,分散開,並以跨跳步急馳於草地。馬塞部落無鼓,唯一之樂器為號角,用以伴奏,並齊聲高呼和擊掌。跳舞之戰士均身穿白棉布衫,飾以紅、黃、黑色之花樣,並披猴皮,戴兀鷹羽毛之領子。腿上繫鈴鐺,頸上套珠串項鍊,手戴手鐲,耳戴木製之耳塞。頭上則戴綴黑鴕鳥羽毛之頭圈,有如一道光環。少數人則戴以獅鬃製成之高帽(Olowaru),作為榮譽的標誌。通常在獵獅時,獅鬃皆贈與最勇敢之戰士。獲得獅鬃者做成高帽並僅在男子成年禮上用。成年戰士以矛狩獵,並持水牛皮製盾牌,繪上紅黑白三色花式,表示其所屬部落及自己之年齡層。戰士如有特殊勇敢之表現者,將在其盾牌上繪一小圓形之圖案,但必須獲得全體戰士之同意。年輕女子臉部塗紅,戴珠串項練及耳環,著白棉布外衣,前往觀禮,冀能尋得如意郎君。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男子成年禮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